人物聚焦

/ UP-CLOSE

将热爱进行到底——访数理学院杨红卫老师

来源: 时间:2019-01-07


2-2

获得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名师奖,带给杨红卫老师的不是骄傲自满,而是更大的压力。在她看来,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的素养有以下几点:一是要有良好的文化素质,二是较强的教学能力,三是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四是要有对于职业对于学生的热爱,五是要有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担当,这其中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后面这两点,“我觉得这两点能体现我们常说的‘爱岗敬业’这个词,只有这样你才愿意去付出,会认真的去准备每一个细节,努力的去钻研去琢磨”。杨老师也用自身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这个词,从业20余年,她没有请过一次假也没有在课堂上迟到过一次,她几乎将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备课、改善教学质量上面。然而最开始她的职业并不是教师,当年研究生毕业后她就被分配到了教委下面的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任职,拥有一份稳定且待遇高的工作。虽然工作令人羡慕,但是她的心中却总觉得缺了一点什么。可能是因为从小就作为干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的经历,使得她对教师的职业非常的憧憬,正好她的工作平时也会接触一些高校教师,所以杨老师主动找到了当时北工大物理系的徐敏主任,表示自己想来做老师,“我觉得‘不忘初心’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我就是因为小时候的念头一直扎根发芽,最后才会做这种选择”杨老师感慨道。最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她的选择,甚至徐敏主任还一再询问过她如此选择的原因,毕竟教师的待遇不比之前的工作,但是杨老师真心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做了一段时间的教师后,很多她的朋友开始理解,“有人跟我说了一句话,20年了我还是觉得很经典,她说的是‘一个人能把她的爱好和职业结合在一起是最幸福的’,我当时就真的很幸福,可能物质上确实失去了一些,但内心真的很充实。”

跻身科研教改一线

杨老师的确把每一天都用在备课和教学中,在大家看来她总是忙碌的,好像教师这个职业并没有想象中轻松。杨老师对此提到,教师这个职业不会有人给你很大的压力要求你完成什么,下班了可以选择看看电视剧休息休息缓解一天的疲劳,但是同样,也可以把这些时间用在备课上,“有的老师们会讨论昨天晚上的电视剧情,她们问我看没看的时候我都说没看,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亏,我把时间用在了我喜欢的事情上,我很满足。”正是因为花了大量的课余时间琢磨工作,杨老师和她的团队始终走在教改一线。她所在的小组在多媒体动画的制作上下了很大功夫,在ppt教学还不流行的时候,她们就制作了全书配套的所有课件,还成为了第一个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一等奖的理科组。她们的前瞻性不仅体现在课件上,几年前,为了适应国际化的需要,各个高校都兴起了合作办学的热潮,北工大也成立了都柏林学院,杨老师看准了契机,为了能够适应都柏林学院同学双语学习的需求,她所在的团队便将平时会用到的较为难懂的全英文物理教材进行翻译制成双语版印刷,没想到后来为多所高校所用,杨老师笑到:“最开始出版社跟我们说‘你们这个书可能卖不出去哦’,我们自己心里也很忐忑,但是没过多久学生就跟我们说书卖光了,也有很多学校打来电话说我们的书很好用。”这些年杨老师主动申请了大量的教学项目,这些不是上级安排的任务也没有人逼着她完成,就像她自己说的,因为热爱这个事业,所以她愿意琢磨,愿意潜心钻研,也就每天都会忙忙叨叨,有干不完的事情。

启发式教学理念

从业20余年,杨老师早已变成经验丰富的老师。谈及她最大的转变,她说“我变得更加有耐心了,也更包容了”。杨老师坦言自己早年是个急脾气,说话声音也很大,有学生不理解问题,多问几遍她就会急,但是现在她变了很多,“同学们都说我是个特别有耐心的老师,有不会的问题我会慢慢给她们讲,直到讲明白了。”能够有这样的改变,杨老师说主要是因为她更多的看到了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最开始我只喜欢成绩好的学生”她不好意思的说道,但是慢慢的,她了解有的同学在新生晚会上唱歌很好听,有的同学在赛场打球很帅气,“我觉得学生是各有所长的,每个人都很优秀”,所以在日常的教学中,她能够做到更包容,努力看到每个人的优点。因为自己是热爱老师才能几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所以在教学上,杨老师也奉行启发式教学的教学理念,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课程产生兴趣从而主动学习深入思考。面对大学学生更自由,老师约束较少的特点,杨老师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为了让学生对物理产生兴趣,她每天都在发掘与物理有关的信息融入课堂,“世界杯那一会,我正好在讲相对论,我就在课堂上提到梅西,我能看到底下玩手机的同学们一下就抬了头,我就让他们算一算梅西射门时候的速度呀这种,他们就会参与进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平时杨老师看到有趣的新闻第一反应就是能不能与物理结合起来,世界杯、诺贝尔奖、物理新发现,在她的课堂上你都能了解,另外,她还努力将前沿的学科知识带进课堂,杨老师提到科研并不总是枯燥的,最近她就看到了一篇论文,摘要并不像往常的一样严肃正经,而是用如同武侠小说一般的描述引入,说着她掏出手机展示道:“你看,这个发表在了国内一流的刊物上,我都不知道论文还能写的这么有趣,我觉得学生们肯定也会感兴趣的。”通过细心的备课,不断的完善扩充,杨老师教授的知识总是生动形象的,同学们也就更愿意去听去学,“再沉默的课堂,我也会让同学们跟我互动起来”她开心地说道。

立德树人,学无止境

不过杨红卫老师认为自己在教学上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正如她所说的,教师应该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她认为无论到何时,都不能停止学习,否则就会被时代落下。“最开始我是硕士毕业,当时硕士就已经很厉害了,我来教书的时候也觉得知识够用,后来就慢慢发现跟不上时代变化了,所以我后来又读了在读的博士”,杨老师也坦言,正是有了博士的学习,自己才能掌握更多搞科研的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才更能得心应手,所以她更加不敢停住脚步,而是不断汲取知识,提升自己适应新时代的教学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一个‘立德树人’也是我要努力的方向”杨老师补充道,她在今后的教学中也会继续努力,在教好物理知识的同时也会学着去教好学生如何做人。作为过来人,杨老师想要送给年轻教师16个字,那就是“热爱事业,甘于寂寞、潜心钻研、打好基础、厚积薄发。”这是她这些年实践后的心得体会,杨老师相信只要年轻的时候积累更多的知识,踏下心来潜心琢磨,就能享受其中,最终收获成绩。

最后真心希望杨老师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将“热爱”进行到底。


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