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去做,才有未来 ——访第九届“未来之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者国际学生合礼德

来源: 时间:2019-02-27

4-3

见到合礼德的那天恰好是冷空气进京,呼啸的寒风吹得人叫苦不迭。但当他走进Coffee1727咖啡厅,带着浅灰色帽子的头微微一歪,眯缝着眼睛向我笑起来的时候,一股温暖从心底油然而生。

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未来之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来自叙利亚的留学生合礼德获得了二等奖。而在“春风化雨 守正创新”——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建设大会上,他参与了诗歌朗诵《工大魂》,身为朗诵人员里的唯一外国人,诠释了新一代北工大人对工大精神的理解。

眼前的他活泼爱笑,言谈中还偶尔抖出几个带着东北味儿的笑料,别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自己先被逗得前仰后合。就是这样一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在工大留下了独属于他的青春印记。

结缘工大 情系土木

“我是2016年来的中国,”回忆起初来异国的日子,合礼德感慨地笑了下,“那个时候语言不通,但是还好身边的同学愿意帮助我,”他先去东北师范大学学习了一年语言,“学习压力很大,喘一口气的时间都没有。” 在通过HSK4级等考试后,他选择来到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度过四年大学生涯。

“北工大土木工程的排名在中国很靠前,这是我选择它的理由。”他认真地说。经过一年半的学习,他对于工大的了解日愈加深,感情也越发浓厚,“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去欧洲留学,我想告诉他们,中国在这个学科上的实力不比他们差,甚至在某些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在日常的画图制图等作业中,合礼德经常和同学进行合作。在他看来,自己的同学都很友善,他会在每次考试之前都和同学一起复习。中国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儿”让他找到了归属感,而工大在专业学习上给予了他求知探索的一片天地。

初识职规 突破自我

是学院里认真学习生活的BJUTer,也是演讲台上神采飞扬的高颜值小哥哥。课余时间,学校各种学生活动少不了合礼德颀长的身影。

职规大赛是每年举行一届的全校性大型活动,选手通过自我认知、环境分析、目标设定、方案设施、调整反馈等多种途径来开展职业规划,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的优质就业打好坚实基础。活动面向全校各个学院、各个年级,在学校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但当合礼德参加比赛时却遇到了小瓶颈,“问遍周围的人都没有参加过的经验,所以我只能一点点摸索着准备材料。”在自我展示环节,合礼德没有准备中规中矩的自我介绍,而是别出心裁地引用了诗句“君子好逑”,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在场上讲了好久,我的‘口水都要干掉了。’”合礼德笑着耸肩。当问及在台上当着那么多观众和评委老师演讲是否会紧张时,他说:“紧张也不能后退,唯有不断向前。”正是这份执着与笃定,使他坚持到了最后,凭借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思路和优秀的汉语演讲能力荣获第九届“未来之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二等奖,并获得中铁六局的实习岗位。

而参与“春风化雨 守正创新”——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建设大会上的诗歌《工大魂》的朗诵,对他而言也是个难忘的经历。“以前没接触过用中文这么抑扬顿挫地表述,还是挺难的。”合礼德憨憨地挠了挠头,“其实小时候我很想成为一名演员,别人说我的模仿能力很强呢。”在工大,他得以将自己的爱好表达了出来,工大给予了他展示的舞台,而他也非常感谢老师们给予的这份信任。

依托所学 重建家园

“我学习土木的一个原因是,以后能够回到祖国利用所学,用实际行动重建家园。”合礼德认真地说。“我希望能有一天,人们能重新看到美丽的叙利亚。”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每个字眼咬得认真。

他表示,他想依托在中国的所学,达成重建家园的梦想。“我很热爱中国,同时,我也深深爱着我的祖国叙利亚。”他表示,“我会努力学习,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去建设国家。”同时,他也念念不忘在中国感受到的温暖,“我喜欢吃北京烤鸭,也喜欢吃黄焖鸡米饭,这都是我的朋友们带我去吃的,在中国,我结识很多朋友。”他表示,善意和美好是他在中国收到的最大的礼物,他也会把这份感受到的融融暖意传递回去。

窗外凌冽寒冬,眼前这个如和煦春风的男孩却让人感受到了一股活力。在青春年华,他选择来到异国学习探索,选择接触另一种文化,并被其深深吸引,沉迷于中。同时,他的肩头还担着沉沉重任,饱含了一名青年人对祖国最深沉的爱。对于今后的安排,合礼德表示要继续以最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业,在结束采访的时候,他想了想又说:“有梦想就要去追求。去做,才会有未来。”语毕,他又扬起了熟悉的笑容,温和的眼睛弯弯地含满了笑意。



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