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青春三“想” ——访首届“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奖者范兴一

来源: 时间:2019-03-06

3版-青春榜样-范兴一

第一次见到范兴一的时候,她安安静静地站在展厅的中间,那时候我还不知道,这样一个看上去恬静的女孩,其实有着怎样天马行空的想象,生活中的点滴和抽象的色彩图形,在她的眼中被赋予了怎样丰富的含义。

然而当我与她对话,了解到那看似简单的图形背后的深意后,才得以一窥,隐藏在这位来自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一名普通大二学生背后其色彩斑斓的世界。

作品——思想

每一个设计都是设计者本身与作品的融合。一个形状,一抹线条,一种颜色,这些正是设计者本身思想的体现。设计者赋予作品生命,让每一件作品焕发出独特的光彩。对于范兴一来说,她的作品同样是她思想的体现。

logo

(一等奖获奖作品)

在指导老师胡安华的指导下,这次的获奖作品完全由她一个人完成。一个简单的由红白黑构成的logo,完美地诠释着中波大学联盟“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而构成这个logo的元素,来自于她在生活中积累的一点一滴的无限联想。简单的带状原子结构蕴含着交流、科学以及“一带一路”等丰富的内涵,而红白两色不仅仅是中波两国的代表,也象征着光明与热情。

其实这次参加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设计大赛,对于她来说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参加比赛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就是把它当作一次普通的作业,也没有想一定会取得成绩。最开始的时候我设计了三个方案,在老师的帮助下,提交了这个作品。最终的结果也算是意外之喜了。”她笑了笑,“但是这次活动,真的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展示自己。”

她还曾经为自己设计过一个logo,以名字“兴一”作为主体,灰白的主色调点缀以黄橙色的元素,沉稳中又不失活泼。“这个logo的可延伸性和理解度很广,可以鲜明地作为我个人的标志,就像这个logo一样,有着广阔的可能性。”这不仅仅是她思想的体现,更是她对于自己的诠释。

设计——理想

说起理想,点缀在那灰白中的黄橙色好像格外耀眼了起来。“我很小的时候就爱上绘画了,成为一名设计师,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问起她一路走来是否遇到什么困难时,她轻描淡写地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艺考生都要经历的一些事情吧。”埋首于画布,甚至无暇起身的日子,最终也成为了那黄橙色的一部分,在她自己的logo上留下了鲜明的色彩。

还在上大二的她,没有上过logo设计的专业课,也没有系统地学习如何使用设计logo时所需要的软件。这次比赛作品的提交,对于范兴一来说,是一次挑战,但更多的是乐趣。“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我们也没有上过相关的课程,老师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指导。我都是自己查找理论知识、上网找教程。学习AI软件使用方法的时候,软件上的每一个功能,都靠自己去研究。把自己的想法,用自己学会的软件呈现出来,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谈到这,范兴一满脸的兴奋和满足。

于她而言,这次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设计大赛,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印证了她从儿时到现在,为了实现梦想所做出的努力,让她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诗歌——梦想

生活中的范兴一,是个有点文艺气息的女孩子,“其实我挺希望自己能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小的甜品店,”问到梦想的时候,她带着一点憧憬说到,“尽管这种事需要耐心和细心,但是亲手做出美丽梦幻的食物,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氤氲着面包的香气,捧一杯冒着热气的巧克力,享受静止的时光,这是女孩心中最美好的愿景。

对于她来说,诗和田野不在远方,就在触手可及的每一分每一秒。除了设计,她还对茶艺和摄影有着浓厚的兴趣。“茶艺可以让我静心,摄影让我记录下生活中的点滴。没有特别地为了什么,就是单纯的出于兴趣。我就是那种比较慢性子的人,想要享受恬淡的生活。”她这样解释。

这种生活态度,就像logo中不经意的留白,尽管不引人注目,但却是一切色彩最好的背景,让每一种颜色更加鲜明。慢节奏的生活让她在坚持理想的同时,也可以享受这条道路两旁别样的风景,让每一个节点都显得更加意义丰富。

一支画笔,一张画布,一块甜品,温暖的阳光散落在女孩的周围。探寻思想,坚持理想,追逐梦想,她的青春悄然开始,这个安静女孩背后的彩色世界已渐渐展开。


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