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大事随心 小事随意——访北工大校友丁楹

来源: 时间:2019-04-23

丁楹,1971年出生,1994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与科学方向博士生,从事投资管理工作超过19年,对资本市场有深刻的理解和敏锐的洞察力,是国内第一个管理超过100亿元的股票型基金经理,在国内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曾任中信证券交易部经理、总经理助理,长盛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总经理助理,中信基金投资总监、副总经理, 中信建投证券交易部总经理等职位;现任康曼德资本创始人、董事长。他的传奇,从1994年8月1日开始……

微信图片_20190423144703

职场回眸,尽是磨砺

1994年8月1日,上证指数跳空高18.25%,结束了自1993年2月18起,为期370个交易日,幅度为-77.8%的下跌趋势。也是这一天,丁楹正式结束在北工大的学生时代,进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始了长达25年的金融从业生涯。在此期间,丁楹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跌宕起伏。

1999年3月26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1999年4月2日长盛基金首基金产品基金同益(184690.SZ)在深交所上网发行,丁楹成为国内首批公募基金经理,管理基金同益,并在任职期间取得86.19%的累计回报率,平均年化收益率19%。

2004年3月15日对中信基金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大日子,公司的第一只基金中信经典配置成立,这只在牛市氛围中诞生的基金募集了121亿的规模,成为国内第一只过百亿的公募基金。丁楹在管理中信经典配置期间取得了53.53%的累计收益,超越同期上证指数44.3%。

2013年,丁楹离开中信建投创办了康曼德资本,并在2014年3月17日成为首批50家获得私募牌照的公司之一,至此中国私募行业结束了“野蛮生长”的状态,站在了更广阔的平台之上。

谨守校训,涵养精神

每一位工大学子最难忘记的一句话就是“不息为体,日新为道”。钱伟量老师在解读北工大校训的时候曾经说过:“一所学校的校训,应当是该校的一种优良传统和激励精神的传承。北京工业大学可以百年传承、保持不变的精神是什么呢?不是我们特定的学科、特定的人才培养规格,也不是我们特定的教学内容,更不是我们的校园建筑,因为我们必须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断改变我们自己,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但是,万变之中唯一不变的就是校训之意:永无止尽的创新和奋斗!”。在丁楹的职业生涯中,这些看似偶然的选择和决定背后离不开在北工大五年的学习带给他的创新思维和不懈努力的精神。

勤奋执着,不断学习

1994年,作为入职的十名大学生之一,丁楹以技术人员的身份参与公司的业务,他抓住了其他同事忽略的闭市解盘的机会,以勤奋弥补自己在金融专业方面的短板。他用技术性思维改进清算交割流程,实现了客户的自助交割。这些努力和成绩为他赢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培训机会,并且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在参与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他通过在中国社科院的专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他通过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MBA课程,全面增强自己的管理能力;在樊纲老师带领下的博士课题研究,进一步加深了他对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变迁的认识;通过负责海外市场中国公司的Pre-IPO和二级市场的投资,加强自己对于不同市场的投资理解。作为沃顿商学院的访问学者,他通过对美国证券法的学习,不断规范和优化自己的投资系统;在长江商学院的经历,拓展了他看待问题的格局和视野。

学习是最重要的一种投资。在做好一件事情的表象下,一定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支持,而这种能力来自于学习。在丁楹的职业生涯中,不断地学习,执着地学习,成为铺就他成功职业之路的基石。在其学习经历中,既有为适应岗位需要而自觉的跨专业学习;也有为专业化而更为深入的专业知识学习;还有为提升素养和能力而更为广泛的提升式学习。勤奋学习、用心的工作,往往能创造机会,而机会又可以快速带动成长,丁楹的个人经历足以证明这一点。不论所处环境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永无止尽的学习和奋斗,而这给他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丁楹坚信,毕业之后所站立的起点,可能并不具备全部的优势,只有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改变工作环境,改变行业现状,才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机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价值坚守 成就卓越

“价值为道,量化为术”是康曼德资本的投资理念。在丁楹19年的投资经历中,价值投资体系一直是其所坚守的。北工大的学习生活让他相信科学和技术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同时也会改变传统的投资方式和策略。

当市场容量极大时,人为分析和交易很难实现全市场的跟踪监测,量化方式为投资经理提供了更为准确高效、客观理性和迅速及时的策略反馈。自1999年管理基金产品开始,丁楹一直在用量化的方式不断优化和积累自己的投资策略,搭建策略管理平台。

“要敢于在高价值区下重注”是丁楹认可的企业文化。在以价值投资为主轴,以量化策略为辅助的投资理念中,康曼德资本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中为投资人取得了绝对收益,并大幅跑赢同期市场指数。

作为掌管数十亿资金的金融界大咖,丁楹毕业后已在金融界摸爬滚打了24年,凭借着谦逊、执着、勤奋的业界闯荡,超越常人的视野和敏锐地商业头脑,带领团队持续创造了辉煌的企业业绩。丁楹先生的精彩职业履历和创业心得无疑是值得在校学生和青年校友们所借鉴和学习的。    


采访结束之际,笔者请丁楹对青年学子们说两句知心话,他随即说道:“大事随心,小事随意”。这是丁楹多年感悟并一直信奉的座右铭。同时,他真诚的期望学弟学妹们,及早参与实习实践,选择好平台,确定好方向,此为就业和创业之初的基本判断。

丁楹的职业经历为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和思考。职场即江湖,就业,是要走进去,是深潜在行业当中,在企业文化中汲取职业养分。创业,则是走出来,要有断舍心,敢字当先,执着且灵敏;要能根据实际情况,对职业规划不断做出调整,也要有对职业远景的界定与突破;面对随时而至的职业风险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历练及早储备足够的抵御力。作为职场新秀,工作中要肯于付出,作一个有心人,不计较;同时,年轻人对金钱、薪酬也要有健康的观念。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年轻时,能在闹市中求定力,丰盈内心;在平淡中蛰伏,蓄积内力,总会有一个预期的未来。

大学价值,在于塑人、塑心。丁楹感恩母校的培养,也对母校寄予深情。从企业的实际需求角度,他希望与学校有资源和技术的对接,校企双赢;从精神需求的角度,他希望母校随时关注和支持每一位校友的发展,以自身强大的教育品牌和学术精进为校友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持。作为一名杰出的中青年校友和大学理事会成员,他坦诚愿意为母校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自觉承担一名校友对塑造工大校园文化和校友文化所应承担的责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