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兴趣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访外国语学院教师么娟

来源: 时间:2017-05-26

“为人低调”“专业和教学能力特别强”“课上互动氛围很好”“‘深藏不漏’的霸气老师”……见面之前,记者便对这位颇具学生口碑的外语学院么娟老师充满兴趣,好奇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她成为颇受同学们喜爱的教师呢?对话十分钟后,记者便不自觉地被眼前这位专业而温暖的老师所深深吸引。

ls

培养兴趣为目标

么娟老师面向外语学院的学生主要讲授《英语口译》、《创造性思维(英语演讲与辩论)》和《商务谈判》这几门课程。对于自身所授课程,么老师有着准确的定位: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程。她深知几门课程对于学生全面素质的要求远多于课本知识的传授。

么老师说,在她讲授的任何一门课程当中,都希望学生能够建立起对这项课程的兴趣,希望这种兴趣不仅仅是为了成绩,也不要因为课程结束而结束,而是真正把类似翻译、演讲、辩论等技能当作可以终身从事的活动。

学以致用是方法

谈到培养兴趣的方法,么老师认为对任何事物的长期兴趣通常都需要一定的能力来支撑,很多时候学生不是因为不好好学所以才学不会,而是因为学不会才不好好学。针对处在学习不同阶段的学生,她的教学方法也有所区别。

对于“入门”阶段的学生,么老师认为老师需要帮助他们“化繁为简”,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建立最初的兴趣。她结合演讲与辩论进一步说明:“学生刚开始的时候通常都有点羞涩,只有经过最初尴尬的破冰,遮遮掩掩的自我保护,技巧的生疏局促,最后才能真正流畅地表达。”

在么老师看来,经历了入门阶段之后,学生可能已经成了“熟练工”,这个时候,老师则要帮助学生将所学的技能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明白这些技能不仅仅是来自书本的干巴巴的理论,而是真正能够指导现实世界的。她以谈判课为例分享:“我会经常和学生一起使用谈判理论分析现实中的一些实事热点,一些耳熟能详的电影电视作品:比如《何以笙箫默》中的何以琛是不是一个优秀的谈判专家;阿凡达星球的能源争端有没有非战争解决途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夜华在诛仙台谈判中,违背了信息不明朗情况下等对方先出价的谈判原则,给自己造成了哪些恶果;达康书记在大风厂拆迁问题中犯了哪些错误......”此外,么老师还会通过组织学生围绕生活中哪些问题可以通过提升谈判技巧来解决进行讨论,引导学生从课本中来,到实践中去。

么老师强调,在后续这个阶段,同学们的学习可以不再局限于课本,而是使用更加个性化的“即兴学习”。她认为老师可以从学生的发言中提炼出话题,跟着他的兴趣点一起深入研究。善于引用例证的么老师详细地说明:“比如课上有学生引用某一项实验证明转基因食品有害健康,大家就可以就这个话题谈论一下实验设计是否合理,以及样本量、置信区间这些知识,学生讨论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新的知识点,这时不防趁热打铁,再引入一个话题,比如怎样在演讲中怎样让你的数据会说话。”么老师提出,在这种谈论中,老师在做的已经不单是教育,而是和学生平等的日常谈话,从内心跟着学生的逻辑走,同时向他提出新的挑战,挖掘更多可能性,不让学生停留在一个已经达到的点上自我满足。在这种学习中,老师不再是那个需要能回答学生所有问题的角色,更多的是认真理解学生所表达的意思,寻找他论点的价值,向他提出建设性的质疑并指出补充细节的空间,从而让学生的想法更加详细全面,也更加开放。“学生对一个问题的思考有深有浅,然而作为老师,一定可以让他在现有的基础上走的更远。”么老师如是说。

么老师补充道,其实在“入门”与“熟练”以上,还有一个阶段是“精通”,很多学生通过自己长期的兴趣和实践成为了演讲辩论、谈判口译的“专家”,他们在专业领域达到了教师不能企及的高度,面对这些学生,作为教师,不妨大方承认自己技不如人,虚心像他们学习。

一心向学作追求

么娟老师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在这一岗位上,她不仅可以作为知识的传递者教导学生,而且能够体会到与学生时代不同的学习方式,在工作中也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学识。

对于专业,么老师也有自己的认识。她认为语言不仅是一门工具,它可以培养迅速吸收新知识、逻辑思考新问题、条理归纳信息点、长期专注某件事的能力,而学会分析问题、形成观点正是创造性的开始。

同时,么老师也提出,人文社科领域的很多知识都是“道”与“术”的结合。她说:“以演讲与辩论为例,它的“术”是学习基本的演讲辩论理论与套路,比如如何塑造观念、如何开头、如何牵引观众思路、如何引起观众共鸣,但是它背后的“道”是讲出每个人自己的故事,在大千世界中找到独一无二的自我,在一次次交流与表达中建构自己的身份。在谈判中我们一次次交流沟通,寻找对方的利益诉求,进行利益交换;在辩论中我们批判质疑穷尽不同视角,这背后是对社会对他人深深的关切,对解决问题方法的孜孜以求。”

谈到自己作为教师对学生的希望,么老师说,大学是人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希望大家在这期间吃好玩好学好,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