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走出去,带你们看看这个世界———访建规学院教师王淑芬

来源: 时间:2017-10-13

天气转暖,万物复苏,伴随着嫩蕊商量细细开的动人景象,植物造景课开课了。在这门课上,同学们不仅能学到园林植物的理论知识,还有机会融入大自然,感受植物的魅力。而这门课程之所以能够这样丰富有趣,还要归功于建规学院教师王淑芬的精心设计和精彩讲授。

 

走出家门,感受更多的美好

王淑芬老师自1992年7月到北工大任教,到今年7月整整25年。在这25年间,王老师攻读了博士学位,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做过访问学者,也去英国伯明翰大学进修过。除此之外,教学之余,她主持几十项工程项目,包含已经建成的公园、花园广场、道路景观等。作为评审专家,王老师参与过多项大型园林项目的评审,还参加了若干年国家一级建造师的命题工作;同时,她还见证了建筑系的成长与城市规划系的成立,并在此工作至今。谈及当初选择教师这份工作并坚持了这么久的原因,王老师说:“一是因为喜欢做老师,觉得和学生在一起,心态都会变得年轻,而且可以学到很多新鲜的事物。二是因为喜欢自然。”

打开王老师的朋友圈,就仿佛打开了一本植物百科,满眼尽是各种各样的植物照片。由此看来,“花仙子”“花痴”的绰号也算是实至名归。“我的专业是风景园林,是这个专业教会我热爱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王老师酷爱旅游,在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匈牙利、香港和台湾等很多地方都留下过足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美食是旅游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而对于王老师而言,观景才是旅游的主体。不管去到哪里,她的兴趣总是各地的植物园和景观设计作品。她认为只要睁开眼就能看到美、发现美。看到美的东西,就值得学习。因此她会推掉朋友晚饭的邀约,只为了一个人沿着河边,静静欣赏这座城市的夜景。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积累,王老师才会在设计中更加得心应手,也正是这些积累,使同学们在课堂上,能够更生动地感受到大千世界。

 

走出课堂,让知识不限于书本

除了植物造景课外,王淑芬老师还承担着景观设计课的教学任务。王老师的园林景观原理及设计课获评学校的精品课。在这堂课上,每个人的方案均不一样,思维方式也各不相同,为此,王老师的设计课教学主要采取面对面的辅导方式,针对每名学生因材施教,真正实现了个性化教学。在很多人看来,设计课相对自由,难免学生出勤不好。而在王老师的设计课上,学生则像在医院挂号一样,排队找老师改图,围观改图的景象屡见不鲜。此外,王老师舍弃终极评价式教学,注重过程性评价。她认为,只是自己讲课,最后给个成绩的做法对学生是没有帮助的。因此,在自己的课上,王老师除了一对一改图,实时提出方案修改意见外,还开设了演讲环节。每次调研结束或成果出来之前,王老师都会要求学生做演讲,并在结束后立刻评价,条理清晰地指出不足之处,以此使学生快速地了解到存在的问题并改正,从而提高设计能力。

在基础性教学的基础上,王老师也注重对学生眼界的开阔。她认为,要学好设计,书本上的知识是绝对不够的。为此,王老师做了许多努力:在植物造景课上,她会用自己旅游的所见所闻所感,制成精美的幻灯片,使学生对所讲的事物有直观的感知;会带学生去校园中实地讲解,通过实物加深他们对植物形态的印象;还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放在课堂上,给同学们分析,使同学们接触到最新、最前沿的信息;同时,还向同学们公开了自己的微信,并经常在朋友圈转发一些与专业相关的链接,希望以此延伸课堂外的学习。

正是这些真正为学生考虑的教学理念,使王老师与学生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也使她的学生受益匪浅。王老师也指导城乡规划专业的研究生,至今已经培养研究生20余名。她分享,自己招研究生往往不是特别看重入学考试成绩,甚至有些被认为不是那么优秀的学生,经过培养以后都有了不小的成就。不仅有学生曾获得中日韩三国景观设计大赛唯一的金奖,近十次次获得国际景观设计“艾景奖”的奖项,而且已经毕业的学生在各个单位都是一把设计好手,表现非常优秀。2016年,对于王老师的研究生来说算是丰收的一年:研究生硕士论文抽查,得到了优秀的评价,研究生的设计作品分别获得了第六届国际景观设计竞赛“艾景奖”的银奖和“园冶杯”国际园林景观设计的三等奖。对于仅有6名在校研究生的团队,可以说是每个学生都达到了优秀的水平。“我觉得我和学生关系特别好,他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我真的特别庆幸能够陪他们走过人生最美好的三年。在他们迷茫的时候,能够帮他们扶正道路;在他们需要攀登的时候,能够做梯子,帮助他们走上更高的平台。我认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够帮助别人,并且有能力帮助别人。”王老师如是说。

说起和学生之间难忘的事,王老师说有很多。比如,有一届指导的毕业设计的4名学生一个晚上集体修改qq签名为“我们都爱淑芬姐”;一名研究生把学校科技之星的所有奖品送给老师作纪念;毕业的学生把自己结婚第一年旅游的照片做成台历送给王老师;研究生的父母称王老师为孩子的再生父母……王老师和学生亦师亦友。听她的学生说,王老师会经常询问他们生活上、学业上的问题,了解和观察他们心理上的动态,及时关心和化解问题。谈及学生毕业时,王老师有些动情,说那是自己最高兴也是最难受的时刻,既为他们完成了学业高兴,又舍不得他们离开学校。说到这里,王老师眼里闪着泪花。

 

走出教研,使成果回归教学

王淑芬老师主持承担的设计项目较多,与设计公司不同的是,对每个课题,王老师都会带领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探索研究,培养学生的科研和实际动手能力。王老师目前正在做一个文化旅游区以及古村落的规划,她会带领景观设计团队阅读《史记》、县志以及相关文献资料,与当地文化界人士以及当地老人座谈,深入研究这个地方的历史和地域文化,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工程项目中。正是因为有这样严谨认真的态度,每次设计都可以得到甲方的高度评价。“我认为这才能体现我的专业水准和自己的价值。”也是因为这样,每次王老师的项目落地后,经常会有朋友给她发照片,说“我在你设计的公园里散步呢”,连她的老师,一位80多岁的老人,也有一天给王老师打电话,说“我终于在孩子的陪同下来到你设计的公园里了”。王老师说,每到这个时候,那种满足感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就会觉得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乐于将项目的经验传递给学生,在我的课上,学生得到的知识永远是崭新的,我想这是学生喜欢这门课的最大原因。”王老师上课的方式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产”就是做实际工程项目,“学”就是在项目过程和教学过程中提升自己,学得到更多,“研”就是把研究的东西用在工程项目及日常的教学上。本着这种教学理念,王老师总是将自己做社会项目评审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的许多园林设计项目经验带到课堂,分享给同学们。通过这种回归课堂方式,让同学们得到了最新的知识,也能够了解最新的项目,这样得来的收获,当然比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有趣且有意义的多。提及期望,王老师一是希望北工大能够增添风景园林专业,为更多喜爱且愿意学习风景园林的学子提供一个平台;二是期待自己的学生都能够前程似锦。她和每一位平凡又伟大的老师一样,胸怀一颗真心爱学生、为学生着想的心。

每个人都追求幸福。身处自己喜欢的园林行业,做着喜欢的教师工作,为喜欢的社会群体年轻学子奉献的王老师认为现在的自己是幸福的。而从教至今整整25周年,从一名缺少经验的教师,成长为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则是人生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