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全球华人交通运输学科终身成就奖——访北工大校友任福田

来源: 时间:2018-07-01

2

任福田,交通工程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交通工程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期从事道路交通工程学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1979年,他在国内率先创办交通工程专业,提出“工管兼容”的办学方向。1996年,他在国内第一批建立交通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国交通工程专业创始人之一。他创建了交通工程学科体系,提出了道路路线设计新理论,在交通枢纽规划选址、交通综合评价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任福田教授荣获国际华人交通运输协会颁发的“全球华人交通运输学科终身成就奖”。

1

我国交通工程学科的拓荒者

任先生早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系道路工程专业,1966年到北京工业大学任教。谈及这个专业最开始的创立,任先生坦言是缘于学校提出5年制的教育体制的改革,侧重创新发展,希望创办新型专业。1979年4月,任先生提议创办交通工程专业。然而,对于当时的学术环境,很多人提出各种不同的质疑,但任先生却信心十足,全力普及交通工程这个专业。在任先生及众多同仁的不断努力下,1979年交通工程学这个专业就此诞生,并于1980年开始招生。任先生于1987出版的《交通工程学导论》,也奠定了专业开拓者的地位。当年,我校交通工程教研室对北京地区相关单位的人才类型进行了调研,据此,编制出了教学计划。因适应了社会的人才需求,该专业保证了学生良好的就业前景,也为专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了基础性问题。

“工管兼容”的理念

对于教育理念,任先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提出了“工管兼容”的理念,并在教学计划中得到贯彻执行。任先生说:“道路是最主要的交通设施,人在道路上驱车前进,产生交通。道路拓宽、路口改造是道路工程;安全护栏、大型标志是结构工程。因此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不能只掌握规划、管理方面的知识,还应具有工程学知识。一个技术人员,既懂交通、又懂工程,在从事交通工作中,才能得心应手。”另外,从学生培养的角度任先生坚持认为“要能够学以致用,毕业就能上岗”。任先生特别强调,工科学生最核心的专业技能在学校经过真实训练,才能真正掌握。任先生基于当时实际情况,大胆利用产学研用的有效机制,一手创办了以学生实习基地为背景的创业公司,为交通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3

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谈起任先生与学生们的关系,他可谓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在教育过程中,虽然任先生对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但是也特别注意方式方法。他因材施教,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在自己的言传身教中获益和成长。任先生常说:“教师考住学生,不是本事;教师应当教会学生。”任先生给学生们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对事业的专注和热爱,以及严谨的教风。任先生教导自己的学生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在专业上要追求完美。应当踏实做人,勤勉做事,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

在讲台上站得稳 在同行中找位置

对教师职业的看法,任先生认为教师必须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站稳讲台,把课讲好。把课讲好就是要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带实习,认真做实验,认真解答学生的问题,要让学生喜欢听你讲课,这样在教师与学生之间才能有话语权。作为教师,要从身心、思想修养、学业进步、创新精神等方面关心学生,要对自己所授的课程负责到底,让学生有所收获。绝对不可以误人子弟,愧对教师称号。第二件事就是要在同行当中找位置,具体而言就是要去做科研,丰富学科。任先生说,搞科研首先要端正名利观,要耐得住寂寞,要专不要散,一条路往前走,科学研究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可以成功,也可以失败。任先生对此身体力行,也因此在教学科研中获得了众多荣誉和奖项。

4

资助优秀青年学子

在2014年底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论坛期间,北京工业大学校友会交通行业分会成立。任先生捐资100万元,成立了北京工业大学“任福田”交通奖学金,用于资助优秀青年学子科学探索,求学进取。这充分体现了任福田先生对学校教育事业和交通学科发展持续不断的关注。也正是因为这浓浓的工大情,德高望重的任先生不计年事已高,在退休之后仍以自身的力量为北工大的交通工程事业献计献策,发挥余热。正如任先生回顾自己的一生经历时所言,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所以要特别珍惜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尽力多做点事。


任先生表示,希望同学们离开校园,踏入社会,要脚踏实地,克尽职守,友待他人,学会合作,善于发现好的工作伙伴,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要敬畏自己的专业,专于钻研,找准目标,寻求突破,尽早做好实力储备。对于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任先生希望学校坚定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发展目标,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任先生的亲切教诲正如其在“教书札记”中所记: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孝敬父母,报效国家。愿所有北工大人以此共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