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师如冬阳,旖旎天光——访环能学院周颖老师

来源: 时间:2016-05-12

师如冬阳,朝之舞之;师如冬阳,旖旎天光。——题记

初见周颖老师,与想象中不谋而合的是周老师年轻而温柔。她周身的气场并不凌人,可即使是这种温和,也足以令人折服。若说气质令她出众,然而周老师得以在班主任年度人物中脱颖而出,更多的是因为她身为人师,为学生架起学习与人生桥梁的愿望和努力,得到了同学们一致的认可。

0510

用心用情,爱与奉献

“这是我第一次当班主任”,之所以选择这个从未涉足的领域,周老师说:“这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挑战”。因为她既要完成好自己的教学科研任务、又将承担起整个班级的生活与学习管理工作。

她所带的环能学院140511班目前正值大二,谈起作为班主任的经验,周颖老师说,大学生活的前两年至为关键,因为此时不仅是对新环境的适应期,还是对未来目标、发展方向的迷茫期,在这两年当中,学生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领域,看待问题的角度也趋于成熟。作为迎接他们进入大学的班主任,任重而道远。

她当下正在做的,正是解决她的学生在这个时期的叛逆与困惑,并给予鼓舞和推进。周老师回忆道,所带班级同学刚刚入学的中秋节短假期间,她曾走访到每一间宿舍,看望留在学校、第一次离家度过佳节的学生。跟学生们坐在一起,她希望这样能够排解一下他们内心的孤独和陌生。还记得,那天她很自然的和学生们聊起了刚开学的种种琐事,这样的切入,让学生们更容易敞开心扉,也让学生们渐渐的和自己成为可以平等对话的朋友。

她的学生在采访中谈到,周老师除了在课业上给予他们指导,还经常帮同学们解决一些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有一次这位同学在电脑上安装系统,因为操作上的一些错误,遇到了麻烦。周老师耐心的帮助她,屡次求助她仍不厌其烦。在她的学生眼中周老师不仅耐心,而且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小技能。

挖掘快乐,囊获感动

“作为班主任,会获得与专业课老师不同的乐趣和幸福。”她说,这使她与青春洋溢的年轻人有了多接触的机会,多了一些不同年龄段的朋友,在教授课业的同时多了一种支撑,仿佛与学生有了更多的联结。

在专业方面,周颖老师觉得,班主任这个身份让她有了更多机会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传递给学生们,与班里的同学讨论互动,不仅打开了学生们进入专业的大门,也让自己的专业研究得到启发。

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让周老师倍感欣慰。她提到在同学们入学之初,由于多为独生子女,又鲜有集体生活经历,在相处过程中难免产生摩擦或矛盾。经过两年的磨合,每个人都变得更加成熟,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从曾经的剑拔弩张,逐渐过渡到冰释前嫌。

此外,这两年在周老师的带领下,整个班级精诚团结,班级挂科率是全系最低的,在各项竞技比赛中屡次获奖,先后在各项评比中收获“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等称号,同学间彼此的认同感提高了,每个人对自己、对集体的责任感也更强了。虽然经历过一些波折,但周老师能明显感受到,从高三懵懂而来的孩子们,真的长大了。周老师谈起这些,除了骄傲之外,更多的是感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关于情商的话题,屡次出现在与周颖老师的谈话中。她认为培养情商,比个人能力培养更重要。为人处世、与人相处是人生至关重要的功课,如何在大我中寻求小我安身之地,是青年学生必修的思考题。

在对学生的指导当中,她希望学生们对生活与学习的规划更加重视,对未来的努力方向与目标有更清楚明确的认知。不光要有强大的责任心,更要有强大的内心,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如何面对挫折和困难,是对自己挫折商的考验。

周老师在班上常说:“现在的人想得太多、做的太少,应该努力做好当下必须完成的事。有了一些积累,未来才有选择的权利”。很多同学都将这句话作为自己踏实做事的动力。

除了对人生的指导,在专业方面,周老师总是鼓励班上的同学之间,在日常的交流中,多一些与专业相关的话题,要挖掘自己的特征,勇于创新,勇于提出不同于别人的看法。班上一位同学在采访时谈到,“专业课我们还没开始上,但是在周老师的指导下,我参与了星火基金项目,很快我熟悉了如何查找文献,查看国内外相关论文,整理数据,这些经验的积累让我可以更早的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

对于研究生和本科生,周老师说她都很用情,但是用心点不同——对研究生是专业知识的指导,而对于大学生,她则更注重人格的培养。

周老师认为,班主任这个职业是个“良心活”,她希望在学生有限而格外珍重的大学生活里给他们留下难以忘怀的、有用的经历。“我不希望给学生们一种,大学四年班主任有或没有都差不多的感觉”周老师坦言道。

在北工大,还有许许多多像周老师一样如冬阳一般呵护学生、奉献自己的精力与热情的老师们。他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与莘莘学子共同成长,默默传递着一种工大人的精神到社会各个角落,散发光彩。

 

编辑:郝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