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郭福:师者 点亮人生梦想

来源: 时间:2016-07-01

郭福,1971年10月出生,1991年11月入党,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兼任招生办公室主任、樊恭烋学院院长。

13年前,郭福放弃国外公司的橄榄枝,毅然回到母校任教;32岁时,他成为了学校里最年轻的博导。他是招生办公室主任,上任第一年就使得学校招生分数线创下新高;他是教务处处长,规划着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蓝图;他是荣誉学院院长,不断探索着人才培养新路径;他是一名教师,扎根教学一线,成为毕业生公认的“对我影响最大的”好老师;他是一名研究者,在《Science》和《Natur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他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先后获评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教师奖、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扎根教学一线,三尺讲台尽展教师风采

“亲其师而信其道”。受家庭氛围的熏陶,郭福自幼便立志投身教育事业。作为一名怀抱梦想的海外学成归来人士,他坚守着“传播知识、改变人生”的教育信条,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教导学生坚守对知识本身的忠诚和追求。哪怕行政业务繁忙,他也坚持不冷落讲台,因为“一名老师成了‘不教书’的教授,就失去了成长的沃土”。

给本科生全英文讲授《电子封装技术》课程

教学无小事、教师无小节。郭福坚持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十年不间断地每年为学生上党课,每当出现重大的国际、国内事件,他都会主动组织师生讨论,培养大家的民族自豪感。他所有课程教学全部采用英文教学,精心准备的教学资料,每堂课都能装得满满一箱;他为学生开创论坛,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他的“郭福教育在线”教学网站,总是会随时为同学们带来惊喜;作业上密密麻麻的批改,则是对同学们求学态度的激励。郭福创意的拼图版“铁碳相图”、铁碳相图版“青花瓷”、熊猫大侠版期末试卷,无不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郭福注重引导学生在坚守中发现科研的乐趣。在他的推荐下,已经有10余名学生到国际名校继续深造。当同一天有3名他的学生取得了美国普渡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康涅狄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时,他难抑兴奋之情,“作为一名教师,再也没有比听到这样的消息更让人激动的了”。“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同学们的尊敬信任与爱戴也使他具有了强大的教育感召力,无形中引导着学生求知向善,点亮人生梦想。

 

深研学术之真,治学路上何惧披荆斩棘

郭福教授指导学生实验2

郭福善于钻研、专业精深。他认为,科研不仅要“顶天”,还要“立地”,要解决现实问题。在美国求学期间,他潜心研究,获得了最佳学术成果奖等荣誉;作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海军科研办公室等研究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他的多篇论文在《Science》和《Nature》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回国后,郭福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并获霍英东基金资助,2009年至今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还参编由美国出版的全球20人共同撰写的无铅综述专著。他与团队成员一同从事“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等多项研究工作,成功研制了高蠕变抗力含稀土锡基无铅钎料,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所开发的电子组装材料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为国内行业领先。

 

修为成就作为, 严于律己在开拓中前行

信任的赢得与荣誉的获得都浸透着辛勤的汗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郭福深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身边每一位同志的工作热情。为了协调管理、教学、科研三方面的工作,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一天都顾不上吃一顿饭,饿了就用几块饼干充饥。每个周末、寒暑假,甚至是除夕之夜,都能在办公室看到他的身影。一次,郭福在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后,病倒在讲台上。当时,他高烧40度,却还是坚持上完了4学时的课程,当最后一名同学离开教室,他倒在了地上,直接被送进了医院。

他常常笑称自己是铁人,认为始终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自己,那就是共产党员所应当肩负的神圣使命。同事们都劝他为了身体着想工作“悠着点儿”,他却有自己的想法:“如果繁重的工作都不愿做,那还要我们这些党员做什么?既然组织相信我,我就要尽力争取干得漂亮!”在郭福的感召下,部门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迹,学校招生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也不断砥砺创新,连续多年学校获得校长嘉奖、年度考核优秀。

“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的一句话,也是郭福多年来的一份写照。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坚守着一名共产党人对高等教育的无私奉献和深沉热爱。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