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大学体教结合 重在培养兴趣——访体育教学部教师刘鹏飞

来源: 时间:2017-01-03

在北京工业大学,有一项体育运动堪称风靡,这不仅源于学校有着最为先进的运动场地,更因为该项运动的文化早已深深扎根校园。羽毛球,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落幕,逐渐占据了无数北工大人业余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他们首选的运动健身方式。在众多的北工大羽毛球“忠粉”之中,有着一位特殊的代表,他既是一位羽毛球运动爱好者,又是一位羽毛球运动教授者,他就是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师、体育教学部刘鹏飞老师。

【精彩教学】0

转变:从专业球员到教师教练

经常出入北工大奥林匹克体育馆的师生对于刘鹏飞老师并不陌生,场地上动作标准、娴熟,又不失灵活的那抹健硕身躯,便是他的身影无疑。

刘老师是羽毛球专业运动员出身,小时候身体素质较为优越便被教练挑选上开始学习羽毛球。用刘老师自己的话形容,他算是在这懵懵懂懂之间,渐渐培养出了对羽毛球的热爱与执着。

“我主要练习双打和混双,最好成绩打到全国锦标赛男双第八,很遗憾没能进前四。要是身上没伤或许还能再坚持个四五年,但是身上有伤就退了。”说起这句话时,刘老师尽可能地轻描淡写,但他的语气中却流露出些许怀念和运动员专属的那股不服输。从专业队退役后的刘老师,开始攻读运动训练的羽毛球专项,毕业后就来到北工大任教。然而彼时的他并没有直接在一线任教,机缘巧合,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刘老师正式调入体育教学部,得以更好地运用自身所学、一己特长教书育人,至今已教授九届学生。

人生的不同阶段总是有着不同的目标和成就感:运动员时期的成就感,往往来自将没战胜的人一一超越,拿到心心念念的金牌;而教练员的成就感,则往往源自带领团队一步步向着设定目标接近,厚积薄发后登顶的惊喜。谈及于此时,刘老师坦言:“现在感觉教师和教练的身份更加适合我,运动员那种争强好胜的信念可能相对弱了些,自身的心态也更加趋于激发学生和队员的一种运动卓越感和好胜心。心态稳一点,才能更好地为学生和队员制定出恰当合理的战术,让他们能更好地享受运动、展示自我。”

切换:从普修班到校羽队

面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刘鹏飞老师有着两个不同的身份——他既是面向大一、大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羽毛球课程的体育教师,又是学校羽毛球队的指导教练。日常工作中,他的身份在二者之间切换自如。

对于普通学生而言,刘老师的授课目的主要在于培养他们的运动兴趣。“选修了羽毛球的课程,就表示学生对这项运动存有兴趣。从有兴趣提升为有爱好,从而培养一种运动习惯,而后从中领悟到一些运动精神或者启发,这便是体育课的目的所在。正所谓体教结合。”刘老师说,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课程重点在于基础动作的指导,从零开始、从基础的握拍教起,帮助学生建立起标准的动作体系,锻炼出动作的连贯性,从而也能更加顺利顺心地打球。此外为了更好的因材施教,对于部分有基础的学生,刘老师则会采取“催眠教学法”——引导学生视自身为“一张白纸”开始训练,着重在发力打球等技巧或细节处教学,提升其水平。

对于学校羽毛球队,刘老师有着深厚的感情。第一届校羽队正是在他调入体育教学部之后一手组建起来的。回忆起这段经历,刘老师感慨道:“第一届刚开始的时候比较尴尬,只有两个男孩儿,大多时候我都要陪他们一起做训练。当时学校的体育特长生并不很多,而且宣传力度也不是特别大。”面对短暂的困难,刘老师和校羽队都没有退缩,他们将优势不断扩大,选择以优异的比赛成绩作为自身的宣传途径。随着团队成绩的逐渐提升,自然便有了更多水平较高的同学慕名而来。新力量的加入,也使得校羽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之后,具备了得以挺进全国比赛的实力。

针对校羽队队员是经过选拔的体育特长生、运动动作基本定型的特点,刘老师将指导重点放在运动理念、适合大学生的技术技巧以及身体素质训练等方面,从而让队员们能在自身技术的基础上,更加充分地发挥出实力。谈及指导校羽队多年最难忘的事情,刘老师脱口而出:“第一次拿全国冠军!2013年,男子双打夺得冠亚两个奖牌。那是心里最爽的一年!男双决赛不用指导,因为两边都是自己人。”停顿片刻,刘老师补充道:“还有就是2014年,第十八届大羽赛在我们学校自己的场馆开赛,那也是我们第一次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团体比赛可能更能代表一个队的综合实力,所以那次也是最难忘的经历。”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刘老师将这一过程视为团队的提升,也视为每一名成员的成长。他认为,这正是体教结合的真谛所在。

坚守:从培养兴趣到养成爱好

对于大学体育教学,刘鹏飞老师有着自己的认识和坚守。他追求体教结合,并坚信兴趣的培养是首要出发点。

对于部分人持有当前普遍大学生体育素质整体水平存在下滑趋势的观点,刘老师没有否认,他也从所授学生的素质反馈中有所感触。刘老师从细微之处分享道:“例如我们课上组织的800米跑步训练,以往总会有4、5名同学冲在前面,以很快的速度完成,现在大家基本上速度相差无几,还会有个别同学始终在队伍最后,更有甚至无法完成训练的同学。”对此,刘老师认为两大因素是主要原因:一方面同学们的学业安排较为饱满,与此同时大学的课外活动选择较多,如此大家留给体育锻炼的时间十分有限,从而难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对于一些高校采取的以刷卡等形式督促学生锻炼的方式,刘老师并不完全认同。他始终认为一种习惯的养成,特别是运动习惯的养成一定源于兴趣的油然而生,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引导、教育学生培养这种兴趣。“换句话表述,兴趣是走出宿舍和教室,走向操场和场馆的根本动因和持续动力。”刘老师表示,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抽出时间来享受运动,在聚会之余约上三两好友去打打球,其实也不失为一番乐趣。

谈及未来的期盼,刘老师也始终心系着学生。他希望校羽队能够继续冠军之路,也期待同学们在身体享受运动的同时,收获更多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编辑:卜晓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