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常怀律己、身教之心——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计彤

来源: 时间:2017-02-28

我常常在想,天下攘攘,个体稍有不慎就被群体裹挟着,失去自我,失去自己所区别于其他人的独特之处,最后都是一个模样。工业社会所标准化生产的,不仅有机器零件,还有一些人。然而我的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计彤老师,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符号,能让我从千万人中一眼识别。我也反问自己:究竟是哪里让她这样不同?我想,大概是她灼灼其华的气质和内心深处的道德核心。

0228

与许多人一样,我对计老师的第一印象是纯正的学霸一枚。毕业于中国顶尖学府,师承于业界宗师级的老先生,计老师是当之无愧以学道一以贯之。她是一位发自内心热爱书籍的人,对于阅读,堪称执着、痴迷。关于计老师学生时期的一个故事在如今的学生们之间广为流传:她博士在读期间经常不知岁月几何,从早到晚都在读书,连三餐都自然而然地忘记,只记得读累了睡,饿了就醒,吃了就继续学,然后如此循环,就这样一过就是昏天黑日的数月。

学习永远是最公平的,每一点付出的时光都会积累成为厚度。这些积累的书香墨韵,沉淀在计老师的思想深处,通过一词一句的深刻谈吐,通过一颦一笑的优雅举止,通过每天都在践行的行为准则,通过每个细节的体现渐次露出冰山一角。愈是相处,就越觉得这位了不得的老师,表面的不动声色实则是惊鸿一瞥的庞大书山墨海。

如果说书籍是构成计老师生活的承重墙,那么真正支撑这座“有仙则灵”的宫殿的,则是她内心深处的道德准则。如同每一次读康德带给我的感动一样,与计老师相处的时光,总能深刻地感受到她内心深处那一块一块、方方正正的理性之砖。身为一名师者,对于不能迟到,特别是不能在课堂迟到一分一秒,计老师有着绝对的坚持。她曾说过,做老师首先必须做到的就是,不管什么情况,都要在8点的时候站到讲台上,哪怕你会气喘吁吁。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早上如果有课,计老师则坚持4点起床。她会预留出充分的时间,避免北京拥堵的高峰期,准时来到学校,站在讲台上,准备开始一天的授课。有时候限号,这位女老师就会去挤地铁。那会儿14号线还没有开放,只能在劲松下车再搭公交。有一次交通工具极不顺畅,她整整冲刺了十分钟,大口呼着气准时站在讲台上。多年教学授课经历,计老师从未迟到。

计老师的准则还有许多,比如同一张打印纸一定要充分使用反面,从不乱扔垃圾,有选择地茹素……都是非常细小的要求,但是一旦成为她的准则,就会严格地执行出来,从未违反。对她来说,每刻每时的人生,都要对自己负责。想来也是,即使每个个体最终都会走向尘土,起码自己应该知道自己的意义在哪里,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定义自己的,永远不应该是别人或者历史,而只能是自己,是自己真心实意、以珍惜珍爱的心情度过的每一秒。我来,我见,我征服,即使我们并不能青史留名,也要用自己的腿来走,自己的眼睛看,自己的行动征服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都是丰厚富饶的世界,他者要想全部了解是不可能的。我对计老师的了解,也只是基于我的人生阅历能够读懂的一小部分,但是我读到的这些,已经够我好好学习了。并且,万事都是知难行易。我了解到计老师的刻苦,她的拼搏,她的准则,她的严于律己,难道我就能做到和她一样了吗?不,这是一个不断以之为镜,修正自身的过程。我希望自己能在每天,持续学习她这样的勤奋与智慧;防止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不要因为相处太久,而忘记最初老师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在我们未来的相处中,我只希望能够不辱师门,从计老师身上不断地学习做人做事的方式和准则,在以书为友和锤炼自己内心的道德准则中遇到更好地自己。

 

编辑:卜晓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