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不忘初心:决不牺牲教学质量 ——访建工学院刘保疆老师

来源: 时间:2015-05-12

DSC_6835

(刘保疆老师为学生批改试卷)

凭借指导班级在校内的脱颖而出,建工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保疆老师也“一炮而红”。

如果让刘保疆老师的学生形容他,他们可能会告诉你,他“冷酷无情”,教学风格极其严格,期末考试,班里29名同学,顺利通过的只有9名;他耐心负责,课下同学们提出问题,他能站在讲台耐心地讲解半个小时,对于没有按时到课的同学,他还会主动联系学生课下补课;他坦率健谈,在他的课上,你从来不会觉得枯燥,他总有办法吸引你的注意力,从历史演义到社会生活,总能自然的成为他课程的支撑素材,让你意犹未尽。他的学生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作“保疆哥”。

坦诚为师身正为范

在与刘保疆老师面对面的访谈过程中,他的一言一语无不体现出率真不羁的个性。在他的世界中,教学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每每谈起课堂、学生,他都会滔滔不绝。说到激动的时候,他还会说:“我宁可不评职称,也不能牺牲教学质量”。放弃了出国的机会,牺牲了很多科研的时间,他选择专心做一名教好课程的好老师。当然,这是他的最大追求。在他的言语中,十句有九句不离学生的话题。他关爱自己的学生,但面对学风问题却从不手软。他最痛心考试抄袭,只因在他眼里,让学生学到知识远比仅仅让他们通过考试重要得多。“不能没原则地迁就”是他与我们分享的体会,在他的家庭教育和班级教育中一直在有力地践行着这一点。

刘保疆老师非常注重课堂教学质量,每次上课前他都是最早到达教室,准备好一切等待学生的到来。他注重课堂效率,总是将“要珍惜课上的每一分钟”挂在嘴边。他认为,这才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刘保疆老师经常利用课下的时间给学生补课,如果你习惯晚上到三教上自习,也许你曾看到过他略显消瘦的身影。负责教室保洁的阿姨都认识这位下课迟迟不愿意离开教室的老师。虽然已为人师,但刘保疆老师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成长斜率。接受采访当天,他一如既往地早早到了教室,一个人安静的自习,等待着记者的到来。沉静且自在非凡。

追忆过往思索当今

当谈及当代的大学生和他们那个时代的大学生的区别时,刘保疆老师不禁感慨道:“现在的大学生在很多方面都比我们那个时候优越,无论是物质环境还是精神环境都大为不同。现在的大学生接触的知识面更广,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强,思维阔、视野宽,很容易迅速地融入到社会的大环境中。”

当然,在赞赏当代大学生的优点的同时,刘保疆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担忧,他担心在这样一个物质生活繁盛的时期,大学生有可能更乐于享受其中。然而,刘保疆老师坚信,吃苦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习惯其实是做任何事情都不可或缺的。因此,他总会告诫青年学生们,在提高自身人际交往能力的同时,也要注重个人素质的提升和综合素养的培养。大学学到的知识也许是有限的,但是在大学形成独立的人生观,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却是可以让每个人受益一生的。

关于创新精神,刘保疆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创新需要一个自由的环境。而这里所说的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创新也要尊重人的个性选择,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不能跟风,更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只有重视基础、深入了解,才能做到更好地创新。

坦荡做人坚持自我

被学生以“严厉”形容的老师,如果没有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又如何能吸引同学们的眼光并被大家所认可呢?在刘保疆老师众多的特点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率真性格。采访中,注视着刘保疆老师坚定的眼神,仿佛就能感受到他拥有无限的勇气直面现实,又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见解。相信这也是他最吸引学生的所在。刘保疆老师不会为了讨好别人而改变自己,对于他人的优点或是缺点,他都会就事论事的直接指出,绝对不会敷衍了事。刘保疆老师强调,做人要坦荡,不要因为外界环境的改变而动摇初心。

刘保疆老师选择的教育方式也映射出他的人格魅力。据了解,他的教育方式曾影响了不少学生的价值观。回忆起自己教出的学生,刘保疆老师的脸上便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他所带班级的学生辛凯就是众多优秀学子之一。辛凯曾经因为无法理解刘保疆老师“严厉”的教风,在博客写文章“控诉”老师。刘保疆老师得知后并没有当面批评,而是耐心地用行动证明自己严格要求的必要性。或许正所谓“不打不成交”,如今师生二人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毕业后,永远将自己视作刘保疆老师学生的辛凯倾诉:“真的很感谢刘老师,就因为他当时对我的严格要求,让我深入了解了课程和专业领域的知识。它开启了我的另一片天,也让我有勇气从事现在的工作。”

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刘保疆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在国内很多设计院都有他教过的学生。刘保疆老师也经常主动找上这些设计院,作为在校学生的实习基地。时间久了,就自然的形成了师姐师兄带师弟师妹的模式,也形成了一个壮大的团队。或许正是刘保疆老师的个人魅力无形中凝聚着这个集体,也塑造着这个集体的风格。与教学和指导班级不同,也许在科研领域,刘保疆老师并没有惊人的成绩,但他并不为此遗憾。在他的世界中,自己教过的学生能够学有所成,才是他最大的追求。一句真挚的“保疆哥”就能成为他最大的满足。

 

 

摄影:邓伊楚 编辑:郝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