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爱这个学院,更爱这里的学生——访都柏林学院胡新颖老师

来源: 时间:2015-09-15

胡新颖老师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已经有二十五年了,二十五年的付出让她不仅仅在英语教学方面获得了认可,更让她收获了一份份来自学生的情谊。她曾说,作为一名教师,最在乎的是学生们给予的肯定,是每一名学生体会到成长与进步后与她分享的那份成功的喜悦。

胡新颖2

 

全情投入英语教学,管理教学两不误

2012年,北京工业大学都柏林国际学院成立,教学经验丰富的胡新颖老师被聘请为该院的英语教学责任教授并兼任英语教学组组长。她的主要任务是提升这个新成立的国际学院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帮助学生适应全英语学习环境。除此之外,她还肩负构建都柏林国际学院英语教学组教师团队的重任。工作中,与英语相关的一切大事小情,她都会亲力亲为、认真把控,尽力把每一个环节做好。在她的带领下,全学院学生的英语成绩在全校性的比赛、竞赛中多次拔得头筹,学生代表工大参加市级、国家级多项比赛。

组织中外教教研会、甄选教材、组织院级英语活动,都是她的主要工作。身为教研组长,除了教学工作胡老师还要兼顾管理工作,负责招聘外籍教师。有时,网络面试需要克服时差问题,为了不错过与任何一名优秀外籍教师详细交谈的机会,她常工作到深夜,或是凌晨起床进行面试。她说“外语教师对一个人学习一门语言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的选拔不容小视”。

学生的进步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

执教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坚信,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发觉学习的动力,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引导学生保持对人生积极向上的态度。她总说:“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对尚未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产生深远的影响。”

很多学生都喜欢找胡老师答疑,无论是教学班的学生还是高年级没有英语课程的学生都是胡老师办公室的常客,每一篇英语作文、每一道英语习题或是在英语学习中遇了瓶颈,在胡老师那仿佛都不是问题。

“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年级雅思模考结束后,大家通过测试知道了自己的弱项,纷纷向胡老师求教,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就这样从中午一直到晚上,将近6个小时不停息的office hour让胡老师有些身体不适,但胡老师一句怨言也没有,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名同学离开。”一位大一学生向记者这样描述他记忆中的胡老师。当记者跟胡老师提起这件事时,她只是笑着说:“虽然累点儿,但是,你瞧他们每次拿过来让我批改的作文都比上一次有很大的进步,我就觉得值得,看学生成长,就像看到自己孩子变懂事一样,甭提有多高兴了。”

再多的奖励也不及学生的认可重要

这些年,胡老师获得过很多学术、教学上的荣誉,但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曾获“北京工业大学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好老师”称号。她说,“这个称号完全是由学生投票选出来的,是我最珍惜的,非常感谢学生们对我的喜爱。”

都柏林学院13级金融专业的学生在胡老师给他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上,为她做了一张粉红色的海报,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感激和祝福。他们说,普通的小卡片根本不足以表达他们对胡老师的爱。

胡老师指着手机中那天与学生的合影说到:“看着他们幸福的笑容,就是我,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她说,许多学生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即便很难再见面,也会一直与她保持联系。有的学生毕业多年之后,还邀请她去参加他们的婚礼,说到这里,胡老师已难掩自己内心的喜悦与甜蜜。

这就是胡新颖老师,虽然工作繁忙但总是带着笑容,看到学生的进步,回忆起自己和学生一起的时光就很满足的一名工大教师。

 

 

摄影:王潇智 编辑:郝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