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微积分世界中的辛勤耕耘者——访数理学院教师范周田

来源: 时间:2016-02-19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听闻此诗,你一定以为是某位中文系的教授在给同学们分析唐代诗人贾岛的《寻隐者不遇》。意料之外的是,它却被数理学院的范周田老师用来解释微分中值定理。范周田老师不仅乐于在微积分课堂上挥斥方遒、激扬文字,更是微积分世界中名副其实的辛勤耕耘者。

范周田老师

不忘教学本职的初心

当被问到“在将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您最有成就感的阶段是什么时候?”之时,范周田老师毫不迟疑地作答:“就是现在!”在范周田老师看来,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教学是最本职的工作。为此,他在教学事业上倾注了二十八年的心血,并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尝试了多种探索。范周田老师始终认为,让学生学到知识、掌握技能是老师最大的成就;而让更多学生学会、学懂微积分,更是作为数学教师最大的满足。

在范周田老师的教学课堂上发生过许多有趣的故事。有一次,在讲解一个数学问题时,同学们都难以明白,范周田老师便突然说,“这就是天赋魂技”,底下的同学豁然朗“噢”,此后的一节课,同学们完全掌握了这个原理。而“天赋魂技”则是网络小说《斗罗大陆》的内容。老师课堂上的“随口拈来”不仅能够调节学习气氛,还帮助了学生理解教材。

从教近三十年,每一年都有学生给范周田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谈及教过的学生们,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刚刚毕业到北工大时,我担任夜大学生的数学老师。有些学生年纪比当时的我还大,但是他们学习却非常认真,这令我非常感动!2000年的时候,我教过一位数学分析方向的学生,学习十分刻苦,毕业后顺利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深造。还有一个特别的研究生,面试的时候就和我说‘老师,我可以跟着您读,选择非数学方向研究吗?’他意向学习数学和金融相关的学科,以数学为背景,具体从事金融方面的研究工作。我欣然接受并非常欣赏他,后来这位同学也确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得十分出色……”说起这些,范周田老师的眼中充满欣慰和自豪的光芒。

从1987年到2015年,北工大的教学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学设备也与时俱进。然而,范周田老师于三尺讲台执教的初心却始终未变。他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地坚守在教学岗位,无悔地为学生奉献着学识和青春!

注重数学思想的培养

“我是1980年上的大学,第一学期数学分析期中考试却不及格。那是我之前从未有过的经历!”访谈渐深,范周田老师却与记者分享了一个难以置信的经历:这位“学霸级”的数学老师,居然也曾在数学科目中有过“挂科”!

“不及格的痛苦令我备受煎熬,直到大约两个月后的某一天,在一次答疑过程中突然豁然开朗。那之后我一直追问自己开始为什么学不会思考的结论是,概念太难,讲法太复杂,想容易一点必须从教材上就要加以改变。范周田老师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希冀:学习要经过自身的思考、困难的打磨,才能最终收获对知识的深刻理解。

然而,学习并非只是学生的事儿,也与老师的教授密切相关。作为一位尽职尽责的数学教师,范周田老师却犯上了“选择困难症”。他坦言,自己常常纠结于课堂是要讲得“好一些”,还是“差一些”。“好一些”固然容易理解,那为什么要讲的“差一些”呢?“因为讲得‘差一些’有时候反而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对此范周田老师解释道:“如果碰到热爱数学的学生,老师教授得“粗线条”一些,学生自然会在课下仔细琢磨、认真思考。这样可以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但凡事有利也有弊,不乏有学生对数学兴趣并不浓厚。这种时候倘若老师轻描淡写,同学们也一看而过,就不利于学习,还会影响学习效果。”

范周田老师补充道:“数学是一种工具和思考方法。想学好必须下功夫,要有扎实的基础和一定的习题量。在微积分的学习中应该注意思想方法的养成,而不是简单的推导证明。掌握用数学的方式进行思考是最为重要的。”基于这些原因,范周田老师选择弹性地布置作业,每学期初给出1000道练习题,由同学们自主选择、安排进度;课堂作业则是以增强同学们对课堂知识的掌握为目的的适当布置。他还提倡同学们多了解微积分的发展史,让数学与历史与文学相结合,让数学学习变得更加富,有文化底蕴且人性化。“学生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这也非常重要。”范周田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儿养成良好的习惯,最终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清晰的规划。

正是这些独特新颖的教学认知,别出心裁的授课方式和丰富生动的课程内容,让范周田老师的课堂从未受到过出勤问题困扰。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不仅学到知识,更学到数学思想方法,体味在融洽的学习氛围中竞相成长!

致力教育教学的创新

范周田老师的教学思想深受北航李心灿教授的影响。他始终坚信,教学改革要从根基——教材改革入手。他笑称,作为教师,让自己被永远铭记的方法就是一直有学生还在读着你写的书。

近年来,范周田老师一直在考虑如何将网络技术和传统教学有效结合,包括和传统课堂、传统教材相互结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思考促成了微积分教材中“二维码教材”的出现。投身教材改革研究10年,范周田老师率先编制出“二维码教材”——在295页的《微积分》一书中,为每页插入二维码。扫码后,相应习题的答案迅速出现在手机中。

范周田老师说,“二维码教材” 目前还算是半成品,虽然整体结构和框架已经完成,然而仍有很多方便需要继续完善。按照他的规划,学生扫描二维码后,将出现相应章节重点内容的音频、视频甚至是习题的“闯关答案”。范周田老师并不鼓励学生们直接看答案,因此设计扫描二维码后,页面会随机弹出问题,考察的都是基本的知识点,闯关完成后才能看到答案。他补充说道,希望同学们在我的课堂上有兴趣学,又学有所成。

“刚拿到教材看到二维码时,我以为只是普通的二维码也没有过多关注,后来有同学说通过扫二维码可以获得每一页题目的答案。我尝试着扫过之后发现果真如此!实在是特别惊喜和实用!”“这样的设计不仅方便了我们查找答案,而且还节省了跑办公室问老师问题的时间,自己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反复查看,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正在使用范周田老师编教材的同学们感慨道。

从教近三十年来,范周田老师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他用幽默诙谐的教学方法给课堂增添了生趣,用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赢得了师生的肯定,也用大胆创新的实践探索为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相信这位可敬可爱的数学老师,将带领更多的同学们在微积分的世界中快乐畅游!

 

编辑:卜晓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