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行走在统计学前沿 做学养深厚的学者 ——访北京市教学名师数理学院程维虎教授

来源: 时间:2015-01-04

21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理事长,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常务委员,《数理统计与管理》杂志编委、编辑部主任……程维虎教授行走在统计学前沿,是该领域的优秀学者,他用专业的知识为各行各业答疑解惑。同时,他拥有一个最响亮的名字——师者。

每天早上七点,程维虎老师都步行五公里来到自己位于数理学院四层的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每一个星期里,他都要求自己承担的课时量绝不能低于担任基础教学任务的其他教师;每一堂课上,他都竭力施展特有的幽默风趣,把枯燥的理论讲解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他是学养深厚的良师,更是亲切可信的挚友。

秉承师训 踏实为学

执鞭杏坛近三十载,程维虎老师的成绩册上满满都是荣誉。他是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责任教授,统计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工业大学公共基础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责任教授。长期从事工业统计,特别是可靠性统计和统计质量管理,抽样调查与试验设计,随机变量分布理论,Logistic回归等方面的研究。他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或专著7部。获北京工业大学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次,北京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2次,2012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2014年获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是怎样的教学理念和人生态度,鞭策着程维虎老师始终行走在统计学的最前沿,时刻引领他精益求精,诠释着师道的真谛?他的每一个脚步都给予掷地有声地回答。

程维虎老师1985年毕业于北工大应用数学系,后留校任教至今。任教期间,时刻铭记导师杨振海、王松桂教授等的教诲:厚道为人、潜心为学、踏实为师、不断求索。

潜心为学,踏实为师。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从第一版到第三版,凝聚了程维虎老师大量的心血。如今,该教材在科学出版社同类教材中销量最高。但程维虎老师等仍然在不断地更新书中的内容,努力把当前最新、最实用的概率统计知识“揉进”教材。他上课的课件,每次都要认真地加工、修改!

程维虎老师等所编写的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一版)获2002年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二版)获2005年北京市教育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并于2006年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2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三版)又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因材施教 赤诚为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程维虎老师的为师之道里,“教授”必须“授业”,不但要做好学问,更要传授知识、传授技能、为人师表、培养好学生。教师通过教学,要不断地积累自己的学识,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方法。在程维虎老师的课堂上,从来都不会是乏味可陈的理论灌输,而是充满着从实际问题出发,自然地利用概率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合理地解决实际问题的培训殿堂。

作为教师,程维虎老师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他认为,教师只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地与时俱进,多思考、勤总结、善总结,倾全力将自己的能量融入到教学,就一定会赢得学生们的尊重,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课堂。

正是因此,程维虎老师坚持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特点,注重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当授课对象是外语学院的学生时,他会用对莎士比亚新诗考证的例子引导学生学习分布的拟合优度检验问题;当授课对象是材料学院的学生时,他会用建筑材料的可靠性计算加强学生对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概率密度函数和随机变量落在一个区间上的概率关系的理解;当学生在下午的课堂上犯困时,他会以“嗨!喝口凉水吧,清醒一下”等幽默的语言将学生带到跟上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思考问题的模式。处处启发学生、时时启发学生,引导学生走进统计学王国,使学生爱上概率统计课程的学习。

且行且思 行动强者

程维虎老师喜欢自由随性的沟通与交流,更喜欢见地深刻地思考。对于“当您散步时,会想些什么?”的提问,程维虎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想今天上课的例子是否恰当,想怎样用卫星遥感技术统计小麦的产量,想一瓶矿泉水的利润,想怎样在足球比赛中运用统计学,等等。”

在程维虎老师数十年的教学生活中,他从不把大学教师这个职业当成一份简单的工作或者是事业。在他的心里,无比地热爱着这份职业和岗位。他喜欢教学,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他的学生,有些在本科二年级开始就被带着去接触企业,了解企业的统计方法;他编写的教材,例题和习题都精挑细选,真实生动,追求创新;他教学生要学会观察,要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怎么干?悟出怎样干更好!

“到课堂会兴奋,不上课会郁闷”,程维虎老师这样打趣自己。三十年的漫漫征途,他一刻都不曾停止自己努力的步伐。“教师绝不该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程维虎老师如是说。

让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有宽度,让自己的教学和研究有广度和深度。程维虎老师用“热爱”和“责任”将教学和科研完美地结合,无愧地行走在统计学的前沿,以强者的行动力践行做学养深厚师者的理想,并且竭力用高度的责任心去诠释“师者”这一最为崇德高尚的名词。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