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做一个启发学生思维的语言教师——访外语学院陈浩老师

来源: 时间:2015-04-16

5505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陈浩老师已在北工大执教了十二载。近年来,她先后获得19项各级各类教学育人奖,其中省部级3项,校级10项,所获主要奖项包括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论文比赛一等奖、教学比赛三等奖,北工大十大优秀教师标兵、首批优秀青年主讲教师、教学质量一等奖、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一等奖等。

在日常教学中,陈浩老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实行以培养学生思维与语言能力为目的的英语互动教学,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同行的称赞。

其身正 不令而行

乌申斯基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陈浩老师对于自身工作的无限热爱以及那股爱琢磨的劲头,便是她给学生们洒下的光芒。陈浩老师说:“我非常幸运,因为我喜欢教学工作。能够把个人喜欢的事情作为工作来做,真的很快乐!”她经常向自己的学生强调,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学习某一门专业课程,而是通过这四年的经历发现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好能在大学毕业时就能够明确适合自己从事的行业,把兴趣和工作结合在一起。

多年以来,陈浩老师从未对这份工作有过倦怠的心理,她不断思考什么样的教学内容更能吸引学生,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可以促使学生更好地学习语言。每个学期她都会做不同的教学行动研究,尝试一些新教法。每个寒暑假和教学间隙,她都会参加自己行业内的教学和科研会议,看三两本最新的语言教学或理论书籍,以汲取更多的教学灵感。在备课时她一直处于在线的状态,浏览国内外各大新闻资讯网站,每堂课都带给学生非常丰富的语言信息量。而且只要一站上讲台的那“一隅之地”,她便会展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平易近人的微笑。在小班教学中,陈浩老师经常让学生以书面或口头的方式反馈给她对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这种投入和爱琢磨的劲头常常会鼓舞学生,鞭策学生和她一样去求知、投入。在陈浩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聚精会神、“如痴如醉”,踊跃地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有人曾说过,“师德最朴素的认识就是‘对学生充满爱心’”。没有爱的教学,就宛如无水池塘,终将群鲜枯竭。陈浩老师从事的是大学英语教学,哪怕是小班教学,三个班同时教授学生的数量也常常多达一百多名。可是陈浩老师除了能叫出几乎班里每个学生的名字外,还对很多学生的性格、特长与专业学习情况都有一定的了解。北工大校园里的许多地方都曾留下陈浩老师和学生促膝长谈的身影,或解答语言学习的方法,或释疑大学生活的困惑。亦师亦友的她对工作的投入引人入胜,甚至有同学在节日的祝福中还温馨地建议道,“老师,您对我们别太上心啦!多保重自己”。这,该是怎样的一份情怀!在陈浩老师的一言一行中,满满的都是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热心、对生活的热爱。这种对教学和学生的热爱怎能让学生不喜爱她的课堂呢?

重互动 授之以渔

上学期,外语学院推行新的教学模块改革,陈浩老师被调任教授大学英语六级的班级。在学校和学院的重视下,2014年12月选修六级课程本科生的通过率上升十分显著,由以前的11%左右上升到51%,陈浩老师的班级通过率更是高达64%!当问及秘诀时,陈浩老师分享“不仅要教导培育学生,更要与他们有深层次的碰撞”。

每次带新生的前两节课,陈浩老师都不急于上课,而是耐心地向学生解释自己的教学理念、细细探讨语言的本质,强调语言的思维性和工具性,让学生们从根本上认识到语言学习的意义。陈浩老师认为,语言是人类思维的外化形式。单词、语法这些语言学习的基础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是要在语言教学的过程中,强调语言表达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表达方式的逻辑条理性,通过训练学生的思维方式,提升思维的深度,在语言学习中和他们进行深层次的碰撞。她常常会通过观察学生语言学习中的种种问题,去帮助他们发现思维与学习习惯方面的种种问题。交谈中,她对这些问题如数家珍,例如言之无物的学生常常缺乏人文知识的积淀;表达过分注重细节的学生缺乏看问题与分析问题的整体观;有些学生语言基础不错,思维活跃,然而听长篇听力时爱走神,这是因为他们缺乏耐力,需要提高注意力跨度……这些分析让人对语言学习耳目一新。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正如卢梭所言,“只有一门学科是必须要教给孩子的,这门学科就是做人的天职。我宁愿把有这种知识的老师称为导师而不称为教师,因为问题不在于要他拿什么东西去教孩子,而是要他指导孩子怎样做人。”陈浩老师教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语言知识,更多的是正确的思维方式,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及如何不留遗憾地度过青葱的大学岁月。

乐倾听 教学相长

多年的外语教学和实践经验,使陈浩老师意识到让学生们开口说英语的重要性。她力图让学生认识到深层次语言的运用,不论是口语还是书面语,都能促使人们的思维更加缜密、精确、系统化。因此,她的课堂互动性很强,为了调动学生说英语的积极性,她千方百计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去表达自己。譬如教授普通班的时候,无论阅读课还是听说课她都会设计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方式,尽量让每个学生都有运用语言的机会。每节课的末尾,她也会刻意预留出时间进行回顾:一来是让大家对本节课学习到的内容有个总结,知道自己掌握了多少;其次,能够让学生说出口,哪怕只是一些简单的单词、句式,也会一定程度上带给他们成就感和方向性。

而最特别的是,陈浩老师在和每一届学生告别时,会让所有人在一张纸上写出对她的课堂的感想和建议。笔者怀着敬畏的心情翻阅着这一张张无比珍贵的“心里话”,满目琳琅、跃入眼内的全是对陈浩老师的衷心感谢、对她教学的热情的感动、对活跃的课堂的喜爱、对课程结束的不舍……那些文字是简单甚至幼稚的,可里面承载的感情却是沉甸甸而热切的。

引用陈浩老师的一句话:“教师真正能传授给学生的不是具体的学科知识,而是健全的人格,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快乐生活的智慧”。相信如她所言,也如她在教学中的投入、全神贯注,她的学生,一定都是幸福的!

 

摄影:刘晓迟 编辑:郝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