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多媒体炫亮精彩课堂—访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奖者外语学院青年教师吴晓梅

来源: 时间:2006-12-12

你见过奔腾闪烁的河流吗?你见过巍峨绵峦的高山吗?你见过绿草如垫的大地吗?你见过宁静清澈的湖泊吗?是的,你见过!但你是否也曾在PPT演示文稿上见到过呢?如果没有,那就请你去听一节吴晓梅老师的英美概况课吧。她从枯燥中挖掘乐趣,从平凡中提炼精华。

初次接触吴晓梅老师,她的平易近人,她的微笑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为了能更生动、更真切的描绘出获奖课件,我对吴老师进行了第二次采访,令我感动的是:老师依旧是耐心、微笑着配合我完成采访任务。吴老师告诉我,她不会一脸严肃的给学生上课,那样会让她和学生有距离。如果微笑、轻松着也能教授好一堂课,为什么不选择这种快乐的方式呢!在谈到教学理念时, 吴老师讲道:“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深深地认识到,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同等重要。具体到英语专业教学,首先要传授知识,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学习的困难,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其次要培养能力,通过课堂上对英语国家文化的讲解和学习不同时期著名作家的作品,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英语文化的精髓,对语言背后的民族和社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养成批判性思维习惯。”可以看出吴老师奉行“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

吴老师把自己的教学理念完全融入到了《英美概况》这套课件上。她运用直观教学,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吴晓梅老师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仅用生动的影音、图像资料取代了抽象、难以直观理解的文献资料,并且让学生自己探索、查询他们感兴趣的英美的知识,制作PPT 并在课堂上展示。这样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使学生们有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了学生自主研究的能力。

快乐教学是吴老师的教学精神,注重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着手,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丰富课件的内容。让学生对每堂课都充满兴趣。吴老师说只有学生有兴趣了,爱听了,想听了,那课堂才算有意义。

吴老师善于用互动教学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中,她布置学生查阅相关课外资料,并在课堂上组织研讨。比如,在讲美国地理、文化的时候,吴老师把课上不讲的知识留给学生做作业,学生们会很认真的完成。在讲有关军事战役的时候,她让同学们自己搜集资料,用英语讲述战争的导火索、经过、伤亡情况及最终结果,并穿插相关图片、视频、音频等,增强感性认识。吴老师给我举了他讲有关爱尔兰国家文化的例子,她让同学们伴着悠扬的风笛声,清楚、流畅地描述出爱尔兰的历史脉络,风俗习惯,旖旎美景,还穿插了一大段大河之舞的视频。丰富而又精彩的活动不仅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学习的过程中,而且对提高同学们的自学能力,使用网络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吴老师《英美概况》课件的另一特点就是课件界面设计规范,界面清晰、操作简便,使用者很容易把握,所有链接都有专门的图标或按钮,所见即所得。每堂课后还有相关知识链接及复习题,可由教师组织或学生自主进行练习测试。这样精讲多练,强化了学生各项英语技能,打牢了英语专业学生必备的语言基础。

吴老师平日里和学生的关系也是非常融洽的。她经常会跟同学们聊家庭,聊爱好,包括一些感情问题。吴老师说:“我希望在课堂上我指导他们学习,在课下我是他们的大朋友。我要把我经历过的而他们没经历到的告诉他们,使他们少走弯路。”

生活中的吴老师同样是一个细心的人,她珍惜课余时间的每一秒。作为一名女教师,逛街、购物本是理所应当的。然而,她却将她的时间全部投入到教学与科研之中。

吴晓梅老师在今年10月15日至10月18日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高校文科组二等奖。吴老师对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使得她在事业上有了不断的进步。希望吴晓梅老师那颗教书育人的心温暖你我,温暖整个冬季!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