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让“名捕”课程变轻松——访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电控学院徐萍萍老师

来源: 时间:2007-07-02

她,一位普通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手拿粉笔在黑板上辛勤地耕耘,眼里放出自信的光,迸发出混合着智慧之美的激情。

她,总是笑笑说自己做得还不够,总是觉得自己还有太多没有奉献给学生。

她,就是电控学院徐萍萍老师,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并以95.86高分在其中名列第一。做一名平凡而伟大的教书人,是她内心中最快乐的事。

课上:轻松的授业者

“在课堂上一定要调动起学生的兴趣。”

上过《模拟电子技术》的同学一定会对这门课程留下很深的印象,一幅幅复杂的电路图,一个个深奥的定理充斥在书本的每个角落,经常使人敬而远之。对于学生来说,这门课程难学,通过率不高,是同学们公认的“名捕”课程;而对于老师来说,这门课程的教学也是有着相当难度的。

徐萍萍老师刚刚来到工大工作的时候,由于《模电》的教学难度非常高,当时只有两位老教师在教授《模电》这门课。为了上好这门课,教学工作伊始,徐老师收集了大量的资料,看了各种书籍来进行教学研究工作,在不断的学习、总结中,徐老师深深觉得,在不易懂的《模电》课堂上,一定要注意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有了兴趣学生才会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最终达到台上台下、师生互动,使同学们真正掌握知识。正是秉承着这样的教学理念,她将往日里枯燥难懂的“模电”变得易学易记。

在讲解电子的运动时,她在演示课件中做一些动画,让学生能真切地看到微观粒子的运动。在讲解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时,她现场为同学们演示悦耳的音乐,通过不同频带成分的增加与减少产生不同的音效来讲解其中的原理。提起此事,徐老师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学生们听到平日里熟悉的音乐出现在课堂上都非常感兴趣,都会耐心地听我讲述其中的原理。”

徐老师最大的愿望就是“教师能轻松地讲课,学生能轻松地学习”。在徐老师的不断探索下,《模拟电子技术》这门公认的“名捕”课走出了单调的阴影,变得轻松愉快起来。

“在模电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课堂引导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教授《模电》课程的老师通常直接把电路以结论的方式给出,然后讨论电路的组成、特点、功能,一一罗列,满堂灌输;而徐老师说:“这样的讲法其实学生很难接受,一大堆电路突然出现会使学生失去了思考的耐心。”

因此,在讲电路图时,她总是先从简单的电路开始,采用启发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强调电路的设计过程。一步一步通过课件的动画演示对电路进行不断的改进。在引出的过程中,徐老师会不断地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挖掘自己的潜力,同时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学习的激情,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保持着主动性,通过主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学生更能体会到获取新知识的乐趣。

正是这样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使学生领会到《模电》课的精髓。经常会有学生这样对徐老师说:“老师,我们现在觉得模电特别简单!”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徐老师都会心一笑,因为她知道,她的学生们真正了解了模电的奥妙,而这,又何尝不是对徐老师辛勤付出的最大认可呢?!

课下:耐心的指导者

“当学生有问题时,他们都会主动来问我,有时把问题放到网上,我会及时地给他们提供解题方法,这个网站是我们共同维护的。”

徐老师从不拒绝前来问她问题的学生。有时,她的《模电》课被安排在上午最后一节。下课后,总有一群热情的学生把她团团围住,提出问题。望着一双双渴望着知识的眼睛,徐老师总是耐心地回答他们,每次课后答疑都会花上一个多小时,但徐老师觉得,既然学生们对《模电》课有这么高的热情,就算耽误中午休息的时间也是值得的。

这个学期徐老师的班上有一位外籍同学,复杂的汉语加上难懂的课程经常使他困惑不已,徐老师在得知了这一情况后,在每次课程结束后都会单独对他进行辅导,用英语再强调一遍重点,并对他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地回答。

平日里,徐老师还在电控学院开设的论坛中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提出一些学习方法、解题思路以及课程相关教学资料,颇受学生欢迎。她欣慰地说:“学生们经常在上面提出作业时遇到的问题,我也会给他们提供不同的解题方法。学生看完了都非常高兴,他们也很可爱,经常会留下‘谢谢老师啊’之类的话。”就是这样,徐老师同她的学生们共同维护着这个网站,虽然在课后投入了不少精力,但徐老师觉得,只要学生们能弄懂习题,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实学生都有很强的求知欲、表现欲,关键是老师如何引导。老师不光是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

在教学之外,徐老师也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实践竞赛。在她七年的教师经历中,一共指导了五届学生竞赛。在参加竞赛的学生中,大四年级的学生很少,基本上都是大三的。很多学生往往都是只懂原理,而当真正的电路摆在眼前时却不知如何下手。每当这时,徐老师都会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组队,应该有针对性地看一些什么方面的知识……

这样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在她指导竞赛的第三年,她荣获了北京市优秀辅导教师奖。当收到学生们送来的表达感谢的鲜花时,徐老师的内心十分轻松,她看到了自己没有白白的付出,哪怕只是一句话语,一束鲜花,都是对她多年努力的肯定。

徐老师常说:“其实学生都有很强的求知欲、表现欲,关键是老师如何引导。老师不光是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徐老师也是一位母亲,她经常把学生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有的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得很无理,但徐老师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为学生们着想。“学生们也是孩子,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他们面临着来自不同方面的成长压力,经常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有助于师生间的感情。” 当学生厌倦时,她会提出新奇的解题方法供他们思考;当学生灰心时,她会不断地鼓励他们不要放弃。

私下里,她会向学生咨询意见,学生们也非常支持她,经常认真地写出他们的想法,这些纸条至今徐老师都保留着,并根据学生的意见逐步完善教学。

 

一些上过徐老师课的学生说,徐老师是他遇到的讲课最棒的老师。面对着学生们如此高的评价,面对着刚刚获得的教学大奖,徐老师却十分谦虚。采访中,徐老师多次提到与她多年共事的同事们,尤其是已经退休的几位老教师。徐老师说:“老教师们薪火相传,对我帮助很大;同时也要非常感谢可爱的同学们,他们给了我工作的激情,尝到了辛苦之后的甜蜜;非常感谢学校教务科和工会的老师,他们给了大力的支持;也非常感谢学校督导组的专家们,他们给了很好的建议。

认真、细致、耐心、敬业、为人谦虚,徐萍萍老师不仅使她的学生学好了课程,更在学生的心中树立了一个榜样,就像一盏海上的明灯,在学生们成才的道路上为他们领航。

(新闻网学生记者:孙舒怡 杨毅)

 

徐萍萍老师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电控学院电工电子中心教师,主讲《模拟电子技术》与《电工电子技术》课程,自制教学CAI软件,教学效果学生反映较好,总体评价较高,打分都在90分以上。

长期以来致力于教学研究,参与了多个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和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了6篇教育教学研究论文,编写了4本译著及教材。多次参加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中获得过一、二等奖。2005年,获得教育部举办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优秀奖。2007年在北京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

连续四年参加大学生电子竞赛的指导工作,独立辅导了10个参赛队,均获奖,其中包括全国二等奖一项、北京赛区一等奖两项,2005年获得“北京市大学生电子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奖。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