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梁远:展示漆艺之美

来源: 时间:2006-09-08

梁远,1957年生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任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国际邀请展、国内外专业学术题名展,多次获大奖并被广为收藏。多幅作品入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专业论文在国际学术研讨会获大奖并被国内外专业媒体广为刊登。

梁远先生有着良好的艺术训练和对漆艺材质敏锐的艺术感觉,这些都贯穿在他制作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从底灰、麻绳、镶嵌、刻画、彩绘,到多层髹饰后的推光,体现了他对漆艺的全面把握。在《茧》、《日》等我所看到的作品中,他将自己对东方阴阳互补的理解转换为塑形制器,总能在同一器型中找到圆浑与尖利共生;柔润随坚挺相伴;扁平中追求起伏;粗犷里难舍委婉……梁远从漆艺的架上形态一路走来,但他摆脱了架上唯美和风格化的趣味,摒弃许多人赖以支撑画面的种种流派的痕迹,和俯首可拾的种种图式的影响,回到造型的基本元素,使其具备重起炉灶的能力,他直接调动材质和形色自身的语言特性,这种依靠形式原创的素质是许多同行所不具备的。

迎春图

守望者

童年的回忆

武士

旧居

更多新闻:

新京报:梁远漆艺作品展举办

京华时报(图文):梁远漆艺作品展开幕

北京娱乐信报(图文):漆艺“毛毛虫”爬进美术馆

梁远教授漆艺展美术馆开幕,范伯元校长剪彩

人民日报海外版(图文):梁远的漆艺欣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