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质”朴无华,眼明心“量”—记我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刘晓慧老师

来源: 时间:2005-06-30

对刘晓慧老师的访问,颇费了几番周折:从联系采访事宜到真正见面,我和刘老师互通了五次电话,先后商议了四个采访时间,但直到一周后我才走进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原因只有一个——刘老师太忙了。

抓紧一切时间,我和刚刚参加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的刘老师取得了联系。带着几丝歉意,我敲开办公室的门。眼前的刘老师有一双大大的眼睛、一脸明丽的笑容。她热情地给我搬椅子、倒茶水,用我早已在电话中熟悉的爽朗、清亮的声音招呼问候。早晨的阳光钻过树梢、透过窗楹,洒满整个办公室,我知道这将是热力质量不打折扣的一天。在浓浓夏日的味道中,我们开始了一场与质量有关的对话。

细心:研磨质量

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如果将学校整体的教学比成一个动态的生产过程,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的任务就是对这个过程进行宏观的管理与微观的监控,通过对各教学环节以及教学条件、环境、教风与学风的检查与总结,为提高全校的教学质量提供可靠的状态分析和质量工作支撑。刘老师和她的同事们就好比这条生产线上的质量巡检员、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维护员。工作的性质要求他们公正客观、细致精确,既要“眼明”,又要“心量”。

“眼明”——要具有一双慧眼,能够敏锐地发现各种表面或潜在的问题;“心量”——要葆有一颗细腻的心灵,面对繁杂琐碎的数字能够不急不躁、平心静气,一丝不苟地分析、思索。因为,斯事体大,决不允许出一点差错。每一个信息的采集与处理,每一个数据的整理与分析,不但牵涉到具体教师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着对全校整体教学状况的认知和判断。

在刘老师的办公桌上,密密实实、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各种文件夹、档案袋;正在运行的电脑上同时打开着好几个工作窗口,放眼望去,不是表格就是数据;电脑前所剩不多的空间厚厚地摞放着两沓“北京工业大学专家听课评价表”,足足有一千多份、半尺多高。接受采访之前,刘老师正在对它们进行分类、录入。不久,我校将评审第四届“优秀教学质量奖”,这些数据正是评选所依据的重要指标之一。此次活动共有六十多名教师参加评奖,他们曾接受三十多位督导专家的听课,刘老师要把各位专家对同一位教师的意见和评分归类整理,将一千多份听课表一张一张进行整合,从而汇总为一个结果,为最后的评选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刘老师告诉我,每一个看似普通的阿拉伯数字都会对教学质量的分析和管理产生很大影响,没有一份高度的细心是万万不可的。“我们是监控教学质量的,自己的工作质量更重要,刘老师工作很负责任”,同办公室的李振泉老师评价说。

在刘老师众多的工作中有一项是根据各院系教师开课的时间和内容,联系并安排教学督导组的老专家进行听课。虽然有具体清晰的听课安排,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难免遇到调课、调时间、调教室的情况。这个时候刘老师会及时通知相关的专家,有时候上班时间联系不到,她下班后还要继续打电话通知。“自己麻烦一点不要紧,有的专家岁数比较大了,不能让他们白来一趟呀”。

“事,要装在心里。”细微之处见精神,刘老师用她那如丝般细腻的心,悉心研磨着自己工作的质量。

恒心:凝铸质量

和教务处其它各办公室一样,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的工作量非常大,其典型的特点就是“持续性的紧张和阶段性的加码”。

从2002年起,刘老师一直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2003年的教学评估让她记忆犹新:作为评估前期准备部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承担了重要工作。在那段时间里,刘老师他们的办公室通常最后一个关灯,有的时候直到楼门上锁他们还没有离开,加班加点已成为办公室的家常便饭,这一忙就是一年。

而每个学期刘老师例行的重点工作也非常多:组织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工作、期末考试周教学检查;组织对申请优秀教学质量奖的教师的教学考核工作、双语教学立项教师的教学考核工作、基础课教改立项教师的教学考核工作;还要及时总结教学情况,撰写教学简报……

尽管工作量已经很大,但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刘老师他们还不断地自己给自己“找活儿”:比如现在已成为参评优秀教师必要条件之一的“优秀教学质量奖”,就是我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而较早设立的奖项,是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全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毫无疑问,在这样工作繁多而且持续紧张的部门工作,坚毅的恒心是不可或缺的。

由于时间有限而事务较多,刘老师的各种工作都必须穿插进行。这不,刚刚参加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她就继续着手处理“优秀教学质量奖”的基本数据,同时还要马上投入到期末考试情况检查工作当中去。

问起刘老师对自己工作的感受,她不但不为之所累,反而感到乐在其中。我知道,对于自己热爱的工作,刘老师不会感到疲劳,“充实”才是合适的形容词。持之以恒,才能积淀、凝铸出更坚实的质量。

虚心:提升质量

在采访的过程中,刘老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觉得真是没什么可说的,大家都在这么工作”。当我向刘老师询问一些工作上的基本情况时,她总是向我不停建议:“还是写写我们整个办公室吧”。她评价自己的工作时常虚心地说“都是小事”,但对于这些“小事”,她却付出了满腔的热情和全身心的努力。

在和督导组老专家的接触中,专家们“爱工大”的感情,对工作的负责态度让刘老师感到非常佩服,而她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她时常虚心地向老专家请教,请专家对自己的工作提意见,出谋划策。她细心严谨、诚恳谦和的态度,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刘老师所从事的是需要极为细心的工作,刘老师的工作非常认真,而且办公室在整体工作中都配合得非常默契”,主要负责教学质量管理的教务处副处长曹万林老师说。

在这次“三育人”先进个人的评选中,刘老师还是秉承她一贯的处事风格——面对荣誉、面对大家的举荐,一再推让。

正是这种虚怀若谷的态度和品质让我深切感到刘老师的质朴无华和纯粹自然,她的虚心提升的不仅是工作的质量,更是人生的、精神的质量。

也许,没有骄人的科研成果,没有芬芳的桃李满园,只有纷繁众多的事务性工作。但是,在这个普通而重要的岗位上,刘晓慧老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用她质朴无华的心,将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完成得保质保量;更凭借自己的细心、恒心和虚心,将工作和人生打造得优质优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