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铿锵玫瑰、妙手仁心—记我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智慧

来源: 时间:2005-07-20

济世之道,莫大于医;医者,九流之魁首也——自古及今,人们给予了医生很高的评价。

神农、时珍遍尝百草,扁鹊、华佗悬壶济世——古往今来,名医在人们的口耳相传中依然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月有阴晴圆缺、东升西落;人有悲欢离合、生老病死。日啖五谷,岁食杂粮,每个人都难免身体有恙,也就难免要与医生打交道。对于优秀的医生,大家津津乐道、交口称赞的不仅仅是他们精湛高超的医术,更是他们无私无畏、宽厚博爱的医风医德。而我校校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陈智慧就是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人间天使”。

铿锵玫瑰,真心英雄

医护工作是一项时刻迎接风险与挑战的职业。

这种风险与挑战来自于日常诊断中,面对复杂多样的病症时做出精确诊断、正确处理。在一次新生入学体检中,陈大夫诊断出了一例患有“马凡氏”综合症疾病的学生,尽管这种疾病在三甲医院也较为少见,但陈大夫还是凭借其高超的医术做出了准确判断。还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教师,因为上吐下泻四肢麻木曾到校医院就诊,经化验诊断是细菌性痢疾。但陈大夫发现病人同时还患有糖尿病,而病人当天的血糖26、尿酮+3,极易因感染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死亡率更是高达70%。陈大夫向家属详细交待病情并动员将病人转院治疗,在家属不同意转院的情况下,陈大夫果断地按酮症治疗案采取抢救,终于使病人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校医院四楼的观察隔离室经常收治留观水痘、麻疹、腮腺炎的学生,普通人避之尚恐不及,陈大夫却要无微不至、日日巡视,严谨认真地查看病情,直到病人痊愈出院。

这风险与挑战更来自于那些未知的、突发性的紧急情况。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燃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次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在疫情肆虐、气势汹汹的时候,是陈大夫第一个找到党支部主动请缨,一句话掷地有声: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这时不上谁上!发烧门诊成立后,她一直坚守在那里。在与非典疫情抗争的日日夜夜,陈大夫从没有因为害怕感染而退缩,收治的发烧病人,她更是面对面地进行彻底检查。在此期间,有位患者连续三天来院看病,高烧持续不退、血像指标极低、肺部纹理增重,经过谨慎诊断,陈大夫确定患者为非典疑似病人。她以无私无畏、高度负责的精神挽救了病人,更守护了学校的一方净土。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她是一朵盛开在生命之火中的铿锵玫瑰;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她是一名面对危险勇往直前的白衣战士、真心英雄。

仁心妙手,德艺双馨

医本仁术,德乃医本。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赋使命,高超精湛的医术是一名优秀医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但葆有一颗真诚、博爱、奉献的心灵方可真正称之为“医”。比江河更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只有高尚的医德才能成就高超的医术。

陈大夫具有扎实的医学理论基础,而且她调入工大校医院之前,在吉林省医院干部病房、重症监护病房以及心血管内科工作了17年,对于内科常见病、慢性病、急重症病人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一个星期天,陈大夫在校医院发现一位情绪烦躁的老年病人,他自述上腹疼痛但又指示不清。陈大夫凭借多年经验排除了胃肠疾病的可能,当即给老人进行了细致的心电图检查,结果发现其有大面积的心肌梗塞情况。她随即带领值班护士实施抢救,在抢救过程中,老人又出现了成串的室早,病情甚是危及、极易产生猝死。陈大夫当机立断、准确用药,待病人情况逐渐稳定后急转北大医院。老人最终脱离了危险,家属对陈大夫万分感激,在这生死一线的边缘,她用一双妙手呵护了生命。

陈大夫不但拥有一双“妙手”,更怀有一颗“仁心”。这“仁心”就是对于病人高度尊重、高度关爱、高度负责的态度,就是想病人之所想,忧病人之所忧。正所谓“医者父母心”。

校医院内科门诊工作量非常大,有时一天会诊治七八十位病人,但陈大夫为了工作、为了病人,加班加点很少休息,遇到夜班更是36小时坚守岗位,还要为急诊和抢救随时待命。就算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她还是细心留意身边的每位病人。曾经有一次,陈大夫在门诊楼偶遇一位老教师,本来老教师是因为患脑梗塞从友谊医院刚刚取药回来,到校医院只是为了输液。但病人过于苍白的脸色引起了陈大夫的警觉,她将病人带到内科诊室,经过仔细的询问、检查,发现病人存在严重的病情隐患,陈大夫于是针对此症状建议病人到友谊医院进行几项特殊检查。检查的结果证实,病人已经患了结肠癌晚期,病人家属非常遗憾地表示,如果早一点来找陈大夫就好了。

陈大夫用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为许多病人撑起生命的保护伞。她曾在就诊人群中看到有个准备诊治胃病的病人坐立不安,脸色极差。经过检查,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缺血,在紧急治疗后病人情况暂时稳定下来,陈大夫对病人家属反复叮嘱,如果再次出现症状必须马上就医。事实证明,她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她的叮嘱也产生了极大效果,因为当天傍晚病人就再次病发,并被收入医院。多年不以为然的老“胃病”,在陈智慧的慧眼之下终于显出了原形,病人自己也非常感慨,多亏了陈大夫呀。

我国古代的名医、“药王”孙思邈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陈智慧大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医术”、“医德”的真谛。她的妙手仁心、德艺双馨为生命托起了一片晴空;她的扶危拯弱、春风化雨为生命撑开了一片绿荫。

淡泊名利,精益求精

医之为术也,“中有理焉,学之无尽,行之无穷”。

尽管已经具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但是陈大夫深刻认识到知识更新的重要性,她不满足于现状,在工作之余和休息时间抓紧学习业务知识。对于每年一次的全国心血管病学习班、全科医师学习班及全国医师协会举办的各种继续教育课程,陈大夫顶严寒冒酷暑坚持上课。她刻苦钻研、悉心观察,针对在工作中发现的教师群体高血压和糖尿病发病率高于其他人群这一特点,积极调研并提出了可借鉴的意见,相关文章更被国家级杂志所收录。她精益求精、勇于探索的精神,深为同行们认同。

医之为道也,“能活国亦能病国,不可不慎其术也”。

医学的每一分进步,都要以病人的痛苦甚至鲜血和生命作为代价。深知责任重大的陈大夫一切从病人病情出发,无论教师学生或是干部百姓,都一视同仁,全心救治。面对困难和风险她义无反顾,面对荣誉和褒奖她从不邀功请赏,甚至多次推让。在一年一次3%晋升工资的时候,她主动提出把晋升的机会让给其他同志。她将自己的手术刀、听诊器看得很重,淡泊名利让她失去了很多物质利益,但精湛的医术却为她赢得了病人及其家属的信赖和称颂。

在这样圣洁的职业面前,在这样一位妙手仁心的医生面前,就让我们再次共勉那段被许多医务人员铭记的希波克拉提斯誓言,并以此作为本文的结束语:“把我的一生献给人道主义服务,我凭着良心和尊严行使我的职业,我首先考虑的是我病人的健康,我将尽我的一切能力维护医务职业的荣誉和崇高传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