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默默勤耕耘 助人为己任 ——记我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胡娟

来源: 时间:2005-11-11

胡老师有着极具亲和力的笑声——这是我打电话给胡老师约定采访时间时的第一感触。当我与同行的伙伴小心的敲响图书馆咨询部的门时,一位面带微笑的老师出现在我眼前,让我一下放松了下来,于是我知道,这位一定就是胡娟老师了。

胡老师自1996年来到工大,先后在图书馆期刊部,文献咨询部任职,2003年起担任咨询部的主任。谈到工作,胡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图书馆在这几年所经历的信息化、数字化的变革。“现在的图书馆,远不是换换阅览证,借还图书这么简单了!”由于新的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不断应用,要求工作人员不仅要懂电脑、懂外语,还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很强的文献检索能力。尤其是文献咨询部,它承担着参考咨询、科技查新、文章的收录引用检索、科研文献的代查代检、馆际互借、文献检索课教学、网络资源整合等诸多重要工作。胡老师有着过硬的业务本领,她带领着部里的老师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仅将原有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还不断推出新的服务项目,拓展了文献信息的服务范围。

在交谈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咨询部工作的辛苦,没有亲自做过的人是无法体会的,且不说忙起来每天加班加点,周六日顾不得休息;也不说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怎么使用电子资源检索而满校园宣传,奔波;单说在无数个日子里,每天对着电脑检索,浏览,一天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到下班时两只眼睛酸得睁不开,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流……就足以说明这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活儿。就是这样的工作,胡老师一做就是九年,从无怨言。当我们问她,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您如此兢兢业业?“每一份工作,都尽力做好”胡老师笑着说,这么朴实的回答不禁让我们很是惊讶,但我们理解,胡老师就是这样朴朴实实的在她平常的工作中,发挥着一位党员不平凡的作用。

胡娟老师还是个非常谦虚的人。在采访中,她总是说,“我觉得没什么可讲的,每个党员都是一样的,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他们真的都比我优秀。”我想正是这种谦虚的品质,感染着部里的同志们,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及时地向胡老师反映,胡老师有什么想法,也都会与大家虚心的交流。也正因此,咨询部的工作得到了许多师生的认可,图书馆的领导们对胡老师带领的这支队伍,充满了信心与信任!

“书山学海两茫茫,古今学人累断肠,幸有志趣高尚者,甘做他人嫁衣裳”。这是材料学院已退休的苏应龙老师送给图书馆咨询部老师们的一幅字中的两句话,用来答谢她们准确周到的信息咨询服务。事实上,学校里很多老师都得到过胡老师的信息咨询帮助,他们对她的咨询工作相当满意,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提到大家的夸赞,胡老师露出了腼腆而又欣慰的一笑,这一笑的背后蕴含了太多,太多,那是胡老师多年来的汗水和心血。

朴实,谦谨,踏实,勤奋,热心,敬业,这些优美的词汇不足以形容胡老师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她用特有的温和的微笑,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们。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