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永不停息,至臻完美——记我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彭永臻

来源: 时间:2005-12-05

他,是博士生导师,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他,是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他,是彭永臻教授,一位正在为改善北京市水环境状况辛勤工作的人。

既名永臻,是否永不停息,至臻完美呢﹖

作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他专业过硬,屡获奖励,勤于钻研不得闲——永臻教授的课题组承担了近10项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而且,他正在主持包括重点项目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内的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十五”科技项目等10余项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004年12月,他作为第三完成人承担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生物处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工程”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他已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2002年之后在国际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就有70余篇;在已发表的80余篇中文论文中,被SCI收录的论文40余篇;申请与获得专利15项。

作为教师,他为人师表,高度敬业——为了成功申请到“城市污水处理SBR法设备成套化与控制系统”这项“863计划”项目,他带领着课题组的成员付出极大心血,即使把“五·一”长假变成七天 夜以继日的工作,一日三餐都只面对着实验室那单调的环境,亦在所不辞。他面对着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思虑着如何拉动和振兴北京市的环保事业,关心着怎样才能得到北京市科委的有力支持和经费匹配……永臻教授这样鼓励学生:“人生能有几回搏!关键时刻要能冲得上,拿得下。”于是正如所料地,经过投标、答辩与论证等一系列激烈的竞争,他们获科技部正式批准,拿下此课题。水污染控制研究室在永臻教授的言传身教下成了一个制造神话的地方。硕士生杨庆刚到实验室时,他的博士师兄半调侃似地说:“你来了,不说你在研究上能帮多少忙,至少我能吃上饭了。”饭都可以顾不上吃,认真治学的氛围可见一斑。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永臻教授确如慈父般关心着他的学生,告诉他们“做学术研究归根结底是对自己负责,不仅要学会如何做事,更要学会如何做人。要培养积极参与的习惯,要敢于往前上,不到实在不行,不到真的不行,不要退缩,要有韧劲儿。”

永臻教授有两个梦想:一是作为一名教师,要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二是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要让学科建设团队长盛不衰,后继有人。

永臻教授,人如其名——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他总能做到永不停息,至臻完美……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