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费仁元 机械工程及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市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来源: 时间:2005-02-26

费仁元,机械工程专家。我校机械工程及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校图书馆馆长,北京市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生产工程分会理事,北京市生产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机电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网络图书馆副主任,北京市图工委委员。《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制造技术与机床》、《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杂志编委。

费仁元教授自1965年起任教于我校机械工程系,长期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80年代曾主持北京市冲压机器人及冲压机器人自动线的开发和应用工程研究,完成了“冲压机器人设计制造和研究开发”、“小型冲压机器人自动线研制”等多项北京市工业振兴规划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填补国内机器人工业应用的多项空白。同时,还在制造系统监控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完成和承担了“制造系统运行状态多传感器综合监测技术的研究”、“面向制造业的网络化智能监控技术研究”、“智能颤振抑制结构的研制和应用”以及“微超声振动切剖机器人系统研制”等国家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14项,涉及传感器集成应用、多信号融合、智能决策以及智能材料和智能结构等方面技术,利用学科交叉优势,在制造系统监控领域取得许多重要成果。

费教授共指导博士生19人,硕士生26人。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为SCI、EI、ISTP收录19篇次,在机器人结构和智能颤振抑制器方面获有国家专利2项。著译作有《数控机床及其维修和应用》、《机器人机械设计与分析》、《装配自动化》、《气动技术》等。所取得的成果“多传感器综合检测和智能控制技术”、“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造”等先后3次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或教学科研成果奖。1995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 98年入选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2001年获首都劳动奖章。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