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沈兰荪 我校电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信号与信息处理基础性研究室主任

来源: 时间:2005-02-26

沈兰荪,我校电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室主任。IEEE学会高级会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历任中国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主任、中国科技大学高技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会长等。现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二版)电子学学科副主编、中国微弱信号检测学会副理事长,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科技大学等校兼职教授等。

20世纪70年代,沈教授在国内首次解决了天然组分复杂的地质矿样光谱直读。80年代,率先开展了微弱信号检测与计算机相结合的开拓工作。90年代,在智能化信息处理研究中,首次将现代信号处理的观点与方法引入ICP分析技术中,提出了超越传统方法的ICP-AES光谱干扰的校正方法。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为图像与视频信号的压缩、处理、检索、传输与应用等。在图像/视频信号处理、基于小波的图像/视频压缩、无线视频传输、压缩域的图像处理、中医四诊客观化以及医学图像应用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著有《数据采集技术》、《智能仪器与信号处理技术》、《ICP-AES光谱干扰校正方法的研究》、《图像编码与异步传输》、《视频编码与低速率传输》等十余本著作,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指导硕士生60名,博士生30多名。曾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先进科研集体”、“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暨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技著作)”、“全国发明展览奖”以及中科院、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奖、科技攻关奖三十余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