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全员育人 从我做起--访我校师德标兵赵影老师

来源: 时间:2005-03-30

宁静的电工电子实验室满溢着阳光,在赵老师的时间表里,这是一个难得的午后。我们走访赵老师,试图从他“师德标兵”的道路上悟出一种轨迹,然而在他的语调中,即便熠熠生辉的理念潜行在字里行间,也听不出太多的波澜,平易的笑容成为这个初春年份里最好的礼物。

德育要无缝链接

在赵老师的字典里,没有“教书匠”这个字眼,有的,只是“灵魂的工程师”。他以为,学校、家庭和社会在共同参与对学生的培育,而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教师,处于教育的核心地段,会给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既教书又育人才能确保德育工作无缝链接。这一理念贯穿在他一系列的行为当中。

赵老师把自己戏称为“关灯老师”,他白天每到一处,就会顺手把没关的电灯关掉,年复一年,不知已经关过多少次灯,省了多少度电。熟悉他的同事,甚至可以从楼道灯的亮灭得知他是否已经来过。他说:“如果每个工大人都把学校当成自己家,我们能够省出一个教学楼!”

对于一些有损学校形象的人和事,他能够仗义执言。一次,有一位新生的家长向一个学生问某某宿舍楼怎么走,那个学生不耐烦地连说了三个“不知道!”赵老师见到后,首先给那位家长耐心地指了路,然后严肃地批评了那个学生。他说:“如果你妈妈第一次来工大找你,就听到这三个‘不知道’,她心里好受吗?”这事儿他在课堂上讲给学生,让大家思考自己的言行与学校荣誉的依存关系,他的话很朴实:“如果人家认为工业大学的人品都这么差,咱们将来出去还怎么混呀?”

赵老师曾经做过中央空调的项目,一次,他去逛商场,集中空调出了毛病,商场里闷热得很。他联想到自己设计的产品,会不会也出现这种问题?有多大损失?多大责任?完全没有了逛商场的兴致。他将这种真实的感受传递给学生们,他说“考试不及格可以重考,作业没做可以补交;商场要是因此关门,那损失你能补得起吗?机组要是爆炸,你负得了责吗?”他的话引起学生深深的思考……

学校兴亡,匹夫有责。教书有大纲,育人没有大纲,可赵老师分明用他实际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师者的情怀。

关键是肯做

有了坚定的信念,关键还是肯做。

赵老师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为了改进教学手段,他从不怕麻烦,不计得失。从挂图、幻灯片、到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环境,他始终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他刚开始讲课时,教室没有幻灯机,但为了提高讲课的效率,改善教学效果,他不辞辛苦制作了大量的幻灯片,整个学期抱着借来的幻灯机在校园里奔走。虽然使用电教手段是学校所提倡的,但并没有硬性要求,赵老师只是觉得“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

赵老师是多年的班主任,前些年9号楼还在校外时,他班里的一个学生出现了大四还多门次挂科的现象。那一年,赵老师每天晚上都骑车赶到学生宿舍督促那个学生补习。终于,那位同学顺利通过补考,毕业了……

在2003年4月“非典”停课时期,赵老师主动利用互联网与所带两个班的同学保持联系,发送课件,安排自学,传达信息,安抚学生,并且认真记录每天的学生体温。密密麻麻的记录数据足足记了几大张纸,至今他都没舍得扔掉。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感到它不仅仅是70几位同学两个月来早晚的体温,它还是一个老师真诚的一片心。

对这些,赵老师很淡然,在绝非硬任务的“软任务”面前,他说无非是“肯做而且也做了”罢了。

责任心营造德育氛围

从赵老师波澜不惊的点点滴滴中,我们都在感受着同一样东西——责任心,正是它,赋予了教师一种神圣。

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加强对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赵老师和同事们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课程设计,以前都是老师给学生指定一个题目,学生去做就是了。现在实验室增加了题目数量,不断设计新的动手实验项目,让学生先根据自己的兴趣预选,再由赵老师根据人力物力情况平衡、重新分班,这无疑又增加了许多的管理工作量。单是十八个班学生名单的收集整理就要用很多的时间,还要打破班级,建立新的名单,又要平衡老师之间、学生之间、工具材料之间的许多关系,期末的成绩汇总也增加了不少的难度。但是赵老师和实验室的其他老师,没有怨言,他们觉得只要对学生有利,自己辛苦一点是值得的,抓好实验质量是这个岗位上工作人员的职责。

2003年底开始的电工电子实验室的装修改造,由于与整个实验楼的加固工程交织在一起,工作进行得很艰苦。赵影老师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从设计、实施,到与方方面面的交涉、沟通,他无处不在,整天坚守在环境恶劣的工地。他知道实验室的老师工作较忙,有的离家较远,为了让他们踏踏实实搞好教学和实验,他主动将那些琐碎的工作承担下来,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任劳任怨地埋头苦干,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

赵老师不满足于只是实验室房间的简单装修,而是在实验室人文氛围、育人氛围的营造上又下开了功夫。在他的设计指导下,实验室正在制作以“相互理解”为主题的“主题墙”,像实验课拖堂等问题,它把同学、老师的真实想法摆出来,还本着多为他人考虑的思想提出了解决办法,生动又自然,成为了师生互动的桥梁。难怪同学们眼中的他,有师德又有情趣。

赵老师所做的一切,都在无声地传递着一种信息,它把人心聚拢,它把人心拉近。赵老师以是一个教师为傲,因为有了这个称谓,才得以让他在精心打造的育人舞台上,一展长袖……

赵影,高级工程师,现任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主任。

承担的主要工作:

讲授《脉冲与数字电路》、《微机原理及应用》、《数字电子技术》和《电子工程设计》等课程。指导毕业设计和学生课外活动。

参加了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指导和组织工作。所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全国一、二等奖和北京市多个奖项。

负责电工电子实验室的建设和实践教学管理工作,“211教学基地建设”分项目负责人。

市教委立项的《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改造》项目骨干

担任00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

2000年在校学生联合会组织的“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的评选活动中,获得学生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的光荣称号。

2000年所参与组织的《电子工程设计》实践教学创新项目,获北京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2年所在的电子工程设计中心获“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2003年所讲授的《数字电子技术》课堂,在教学质量评比活动中,获得“优秀教学质量奖”三等奖。

2003年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2004年被评为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及“师德标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