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杜绝浮夸求实效 奉献真情暖人心--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勤访谈

来源: 时间:2005-02-26

在接到采访任务之初,我们的心中很是忐忑不安,因为在想象中,拥有“北京市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和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主管头衔的石勤老师应该是威严和令人敬畏的。 但见到石勤老师本人时,她亲切的笑脸、热情的招呼,使我们的一切顾虑都云消雾散了。就这样,在轻松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了采访……

沉着应对防“非典”真情流露人性美

“谁都有孩子,家长把他们放在我们这,我们就要负责,这是我们的职责!”

话题首先从一年多前的回忆开始,因为在我们看来,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那时必定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事,尤其计算机学院又确诊有非典疑似患者,身处第一线的石勤老师怎么会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呢?但她给我们的感觉却是那么的荣辱皆忘,话语显得波澜不惊:“真的没什么,当时没想那么多,谁都有孩子,家长把他们放在我们这,我们就要负责,这是我们的职责。如果说深一点,就算是一种人性的体现吧。”就这么简单几句话,把曾经的艰辛付出一笑带过。当我们想让石老师多谈谈自己在非典时期的事迹和贡献时,她说:“其实,我觉的我们的团队特别团结。‘非典’期间的许多工作绝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比如组织与疑似学生有接触可能的160名学生停课进行体检,每天为隔离的学生送水送饭送生活用品,都是大家一起在努力分担,功劳是大家的,你们应该多写写他们。”石老师又接着说:“当时我们好多人都主动留了下来,没有任何怨言,像学生会主席徐尚悦,团委书记陈贺,学生办的张艳霞和研究生班主任贾东都付出了特别多的努力,大家拧成一股绳。还有学生办的主任杨德荣老师,他凭借多年的经验,不仅处乱不惊,而且还是我们的“开心果”,总是哄我们大家开心,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起了特别好的调节作用。对了,还有“放飞网”的孩子们,他们不眠不休,在一夜之间建成了‘非典专栏’。”于是,我们的话题很自然转到了放飞网上和计算机学院的日常工作中。

放飞网工作显成效 团队精神道原委

众所周知,计算机学院有一个“金牌科协”,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放飞技术网”。现在放飞网已成为北工大内最具规模的计算机技术网站,访问量超过了400多万次,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在学生科技活动和教学方面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非典专栏”就是放飞网工作效率、工作成绩的成功典范。此外,计算机学院科协还承接了多个项目,如: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系统、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3D游历查询系统、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工委社区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北京金盏乡金港汽车城3D赛道模拟系统等等。谈到这些,石老师露出了自豪的神情:“我们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竞赛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例如微软NET软件开发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等。现在ACM校内选拔赛由教务处、计算机学院、校团委主办,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团委、科协承办,已形成了一定规模。”我们了解到,近三年,科协组队两次获微软亚洲大学生.NET软件开发大赛中国赛区三等奖。从2002起,科协组队参加了第27、28、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预赛西安、北京、上海、广州赛区竞赛,均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三等奖。2004年,科协放飞网组队参加微软创新杯渲染专题的比赛,以《龙之传说》的作品获全球总冠军。

当问及成功之道时,石老师仍然只是淡然一笑:“真的没什么,我们还可以做的更好!”然而这样的回答更激发了我们的探索欲,到底是什么使得这个组织如此优秀,又如此谦虚呢?石老师想了想,道出了原委:“我想可能主要是团队精神和拒绝浮夸之风吧。我觉得一个团队里每个人能力可以不同,智力上也可能存在差异,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团队精神,大家互相合作,互相监督,互相扶持,我想这些应该是最基本的。当时放飞网组队参加微软创新杯渲染专题的比赛,我们团队参与进来的有近二十人,但最后只能报四个。大家谁都没有怨言。我们组织工作最出色的邓潇,为了把机会让给别人,放弃了报名参赛的机会,但仍任劳任怨地和其它队员一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我特别感动也很欣慰!”说到这,石老师的眼睛亮了一下,侃侃而谈道:“我认为我们培养人不要千人一面,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各自特点有针对性地按照不同方式进行培养--这就是我们教育人的理念。”

石老师是这样说的,她所领导的工作队伍也是这样做的。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她避免工作方法简单化,改变灌输教育模式,在对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状况调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实验班这一新生事物,也为学院在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方面带来了新的灵感,通过在新生中大力表彰优秀学生,在全院树立起比学习、比刻苦的风气。在榜样的示范作用下,使许多同学明确了学习方向,端正了学习态度。“我觉得教育的成功首先要能让学生立足于社会,学会生存。其次,要让他们学会生活,我想这样档次就高了一步,如果更乐观一点,我们还希望他们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以后能想到自己的母校,愿意为母校做一些贡献。”说着说着,石老师又露出了慈母般的笑容,“说真的,在家我看着自己孩子高兴,在学校我看着这些学生就高兴。”不觉中,我们已经被石老师的言谈话语所深深吸引,让我们时刻感受她在平淡中流露出对学生的爱心……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采访也接近了尾声,然而我们却为她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感动……有谁能想到我们面前这个亲切的师长,作为学院党委成员中唯一的女同志,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凭着怎样的热忱在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她为学生解决思想生活问题耐心细致;她舍小家顾大家,以学院为家、视学生为亲人……她以特有的细腻和温柔,身体力行感染关怀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采访结束我们离开了石老师的办公室,心里却收获了很多很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