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刘椿年,计算机学院教授,北京市多媒体与智能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来源: 时间:2005-02-26

刘椿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我校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市多媒体与智能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科学部计算机专业评审组成员,《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杂志编委。

刘椿年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软件研究工作。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逻辑程序设计(约束逻辑程序设计CLP,归纳逻辑程序设计ILP,约束归纳逻辑程序设计CILP);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KDD,KDD进程);软计算等。在这些研究方向上都得到国家级科研项目资助。他共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在研1项,已完成5项),863高技术项目4项,以及国家教委,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多项。其科研成果BPU-Prolog(优化的逻辑程序设计系统)和BPU-CLP(多重论域的约束逻辑程序设计系统)分别于1988和1998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BPU-Prolog是我国首批自行研制的逻辑程序设计语言之一,某些性能超过当时的一些国际系统。BPU-CLP是将Herbrand论域,离散论域和实数论域集成在一起的约束逻辑程序设计系统,其中离散论域约束求解的效率也高于某些国际同类系统。近年来,刘椿年教授与国际同行一起倡导“网上智能”这一新的研究领域,组织召开了系列国际会议。2004年9月,列入IEEE 和ACM会议序列的2004网上智能国际会议将在北京召开,由我校参与主办并具体承办。

刘椿年教授曾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约100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20多篇次)。出版学术专著、教材、译著多部。1992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5月1日获首都劳动奖章,1997年人选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工程。刘教授共指导博士生9人(在读5人),硕士生50人(在读12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