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我们的故事 | 杨庆生:辛勤耕耘39年,从“青椒”到“腊肉”

来源: 时间:2022-09-17

在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

有这样一位教龄长达39年的老教授

他学术功底深厚

深受学生爱戴

带领力学党支部和基础力学教学团队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积极进行教学改革

探索课程育人新路径

取得显著成效

并获评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

他就是杨庆生教授

今天,和工小V一起

走近杨庆生老师和他的育人故事


“三实”“三用”“三明”

用课程思政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

杨庆生老师是北京工业大学国家基础力学教学团队负责人,他所带领的团队以青年教师为主,共有40余人。团队教学科研并重,承担全校75个班,1600余人基础力学课程群的教学。团队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创建了党带群、老带新、师带生的“三带共同体”品牌和“力学立德,力行立新”的党支部工作法。团队建设与营造“学习有效的知识”的课程文化,提出了面向科技前沿与现代工程的“双向延伸,有核心无边界”的教学理念,实施了实际、实践、实验为主的“三实”教学模式和有用、能用、会用的“三用”知识教学目标。团队中的青年教师勇挑教学科研重担,迅速成长与提升,团队中2名青年教师在今年获得学校教学创新特等奖和北京市优秀奖。

杨庆生老师团队大力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出了明识、明德、明志的“三明”育人目标,以课程思政助推高质量教学与高水平育人的同融共进。团队建设了具有原创性的集课程思政案例、虚拟仿真实验和课程教学为一体的慕课教学体系,在疫情期间被国内多个院校学习采用,并应邀在全国性会议和兄弟院校作相关报告30余场,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杨庆生老师作为团队负责人,近年来,获得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完成2门课程的慕课建设,出版2部教材,获得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与主讲教师、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与教学名师等荣誉,研究生课程获评北京市首批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与教学名师,此外,相关项目还入选教育部政治思想工作精品研究项目。


从“青椒”到“腊肉”

让爱成为教师的生产力

杨庆生老师是一名有着39年教龄的老教师。近40年的教师生涯,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那就是从一颗“青椒”演变为一块“腊肉”。在大家看来,杨老师却是从一名青年学者磨砺成一位教学名师。这期间,他经历了来自事业与经济的现实压力,经历过“经得起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心理考验,也有过迷茫和困惑,但是他对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始终没有动摇,对于教书育人的热爱始终没有减退。杨庆生老师很清楚地记得一个场景,前一秒他刚把一位同事送上出国学习生活的飞机,后一秒他就提起书包去教室上课了。“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杨庆生老师的人生选择。

每年开学第一堂课,杨庆生老师都会这样勉励学生:“虽然力学课程学习任务重、难度大,但是我们采用精品教材、学习精品课程,还有教学名师为你们用心讲授,所以大家要树立信心、攻克难关。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会形成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精品课堂,不仅使大家受益于优质教学资源,而且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杨庆生老师为学生营造出积极向上、勤奋钻研的良好学习氛围,并在课堂上用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在数十年的教师生涯中,杨庆生老师坚持每天很早到校,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直到晚上才结束工作回家,有时候甚至加班到深夜。杨庆生老师常说,教课就一定要把课程教到最好,追求完美,向精品看齐。他主讲的课程,无论是面向本科生的亦或是面向研究生的,都深受学生的喜爱,这些课程还被评为精品课程。


“方向对,路子才对”

将创新凝聚成教师的生命力

从教学到科研,杨庆生老师始终坚持同举并重,瞄准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学科前沿领域进行科技创新,在先进复合材料和智能柔性材料与结构力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著作10余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项……杨庆生老师非常重视科研方向的选择,他说:“在以创新为本的科研中,必须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再好的模式,若是固定而无变化,也会被时代所淘汰。方向对了,才能走对路子。”在杨庆生老师的引领下,今年他所指导的4名研究生都获评了学校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

“高质量教学与创新性科研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杨庆生老师认为,科研是推动青年教师发展的关键因素,青年教师若要在业内得到大家认可,就必须在学术圈发“声”。在教学与科研相融合的情况下,杨庆生老师团队经过多年的打磨,快速成长,加速前进,成为一支科教融合、教学相长、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团队。在杨庆生老师的带领下,这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团队,将继续在教学和科研之路上奋力前行,不断创新,争取更大的进步。



近40年的辛勤耕耘

为数以千计的学生授课

杨庆生老师始终坚守在育人岗位上

坚持教学创新、育人创新和科研创新

用心用爱培育国家需要、引领未来的高素质人才


在北工大校园里

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老师

他们乐于奉献,甘为人梯

奋斗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

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