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永不融化的雪花!来听“刀客”杨嵘回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故事

来源: 时间:2023-02-05

2022年2月4日

鸟巢上空的璀璨烟花点亮立春之日

世界的目光齐聚中国

奥林匹克梦想在冰雪的北京尽情绽放


又到立春之时

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

作为开幕式的分场导演

杨嵘老师做客中央电视台

体坛快讯和体育新闻频道

为我们讲述他和他的冬奥故事


“刀客”杨嵘:

北京冬奥开幕式我们表达从容

  作为分场导演,杨嵘和他的团队承担了开幕式七个重要仪式部分的任务,几乎涵盖开幕式一半的内容。回望开幕式的辉煌,杨嵘说:“得益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这一次我们的表达才可以这么从容。当然,这个过程也是充满了挑战与历险。”

  杨嵘这样形容自己:“就像武侠小说里面那些刀客,接下一单之后你必须保证它的成功。所以每次我都是用职业刀客的这种概念来要求自己。”2021年,杨嵘几乎是浸泡在鸟巢里,在完成了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执行导演工作后,他就作为分场导演担起了北京冬奥会七个仪式环节。其中,运动员入场式体量最大,光是训练引导员举牌走直线这种看似简单的事情就不容易。

  “一开始以每分钟为基准开始慢慢练,开始训练时这帮孩子们非常刻苦和辛苦,到最终现场他们举这个牌子呈现的时间可能也就是两分钟的时间,但是你必须以它乘以十的量去训练,你才能够在那个地方游刃有余。”杨嵘说道。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引导员举着雪花牌,引领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冬奥健儿入场入位。这欢快的一幕背后也有些惊心动魄,鸟巢场内动线复杂,其实多次彩排引导员都没能真正走完全程。“最后一次彩排的时候,全世界的摄像都在这提前采拍,引导员应该从规定好的一边走到闭环再出去,但是过不去,于是临时变阵从下面走,再上来,这都是随机应变。如果没有强大的心脏,这种原本的秩序将会被扰乱,最后的完美呈现也就无法带给世界。”杨嵘感叹道。

  让来自河北阜平贫困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合唱团演唱奥林匹克会歌,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一大亮点。这洋溢着泥土的芬芳背后,不仅有导演组敢于创新的勇气,更表达着朴素真诚的时代自信。每次上场之前,杨嵘都会要求孩子们:“我们是到最大的游乐场去放声地唱、跳,动作不要整齐划一去强化抠动作,只要在这个旋律里自由的、大概的跟左右的动律跟上即可,最终才有那天最完美的呈现。直播那天,有个孩子还是左右分不清楚,但是没关系,我们想要表达的大家能够感受到,他们就是真真正正的大山里的孩子!”

  点火环节是他团队敢于担当的最重的一个任务,一句成功浓缩着许多幕后英雄的努力,而微火不微,恒久绵长,也敢于表达独特的中国文化审美。“就像导演说的,点火这种方式,不管你接受与否,起码我们敢这样去做。把火留在那儿,是我们当代中国人表达的方式。我相信正是因为有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我们这次才会如此从容自信。”杨嵘说道。

  看不到刀光剑影,我们听到的都是举重若轻,感谢这个时代,“刀客”杨嵘又一次不辱使命!


过去几年中

杨嵘接连参与多项重大任务

作为国庆群众游行执行总导演

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导演任务

作为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执行导演

带领团队创作了演出的盛大开幕和辉煌结尾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分场导演

带领团队为世界带来一场又一场盛宴

作为湿地大会文艺展演的总导演

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

展现出一幅天人和谐共处的盛宴

……

杨嵘带领团队一次次让世界惊艳

一次次为北京工业大学赢得掌声和荣誉

他用专业素养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肩负起党的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的双重责任

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在奋斗路上不断前行

书写出北工大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壮丽篇章


冬奥成功举办已满一年

但冬奥之火永不熄灭

它早已在每个人心中点燃

指引着我们共向美好未来


我们不会忘记2022年

有着北京冬奥会的冬天

更不会忘记每一位为冬奥成功举办

付出努力与智慧的北工大人

和属于他们的冬奥故事

共向未来,赓续奋斗

北工大人在路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