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超长待机”日夜守候,我在通州校区当楼长

来源: 时间:2022-12-20

楼里如何做到及时响应?

楼外如何做到有求必应?

楼间如何做到心心相印?

作为通州校区学生公寓楼的楼长

许菲深感责任重大

有计划地进行楼宇管理工作

有秩序地开展通州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她用辛勤付出与坚守

守护着公寓楼内的师生


“这五颜六色的图和表,就是我们打仗的作战图”

  通州校区学生公寓楼分为A楼、B楼和CD楼,共入住学生2521人、宿舍447间,有8个学部(院)。作为通州校区学生公寓楼楼长,许菲深感责任重大,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守好自己的公寓楼,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坚决筑牢防线。”

  为了打破“单兵作战”局面,许菲第一时间配齐配强楼宇系统的工作队伍,以辅导员系统、学生骨干系统和楼宇系统构建“三角结构”防疫系统,设置楼长1人,副楼长4人,教职工层长10人,学生层长31人,宿舍长447人,把临近的3栋公寓楼看成一个整体,实行“区域作战”,师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楼宇工作、学生工作、思政工作拧成一股绳,凝聚成一支有效配合学校工作、服务学生的工作队伍。为了增强工作力量,她更是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努力协调校区工作人员,共11名校区教职工积极参与学生楼宇值守,设AB角24小时陪护学生,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学生返乡离校,在校学生数量不断变化,许菲手边常备楼宇平面信息图和在校学生各类信息台账。她说:“这五颜六色的图和表就是我们打仗的作战图。”目前,通州校区学生返乡台账每日定点更新4次,心理、涉疫学生台账等4类重点群体台账每日更新1次。根据全面、准确的学生数据,她及时协调配备了楼宇内防疫、食品等物资,为校区防疫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与学生思想同频共振,做到有求必应

  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许菲定期和同学们座谈交流,先后开展多场“同战疫情,共话心声”师生座谈会、层长工作交流会,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建议,协调校区各部门及时回复,共解决学生诉求近百条。她说:“在会上,学生不仅仅反映问题,也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具体建议,共同参与校园防疫等工作,实现校园共治、学生自治的良性互动。”

  除了开展座谈交流,许菲也注重通过大思政课的方式做好学校防疫政策讲解,加强学生的态势感知。许菲会在课前做好问题调研,把握住学生关注的热点、防疫工作的难点、管理工作的痛点,引导师生在防疫工作中思想同频共振。令她印象最深的是11月23日晚,在校区领导的支持下,许菲和校区学工办苏筱、公寓办马福东给在校的265名宿舍长上线上大思政课,并一对一进行答疑解惑。下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更好地理解了学校的防疫政策和老师们对大家的暖心呵护,今后会积极配合老师们的工作,用心做好个人防护。

  作为通州校区党总支副书记,许菲坚持将多彩的楼宇文化活动变成丰厚的思政育人资源和生动的疫情防控教育范本,营造浓郁的楼宇文化抗疫氛围。注重挖掘楼宇元素,制作楼宇扫码书签、楼前运河书院“两米线”等,广泛开展运动打卡赢专属口罩、建宿舍防疫公约等“云上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开展《思政小课堂》22期,让抗疫正能量始终充盈楼宇空间。坚持笔墨强声,把文章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入选学校第一批抗疫主题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个,新闻发布在学习强国、城市副中心报等媒体平台。


校区联动共克时艰,心心相印守望相助

  自学校疫情发生后,许菲时时关心关注着平乐园校区和中蓝校区的疫情情况。在通州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的情况下,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她积极和学生处、学部(院)沟通,通州校区70%的辅导员先后支援平乐园校区和中蓝校区。许菲介绍道:“像王跃朝、袁满等辅导员都是离开通州校区后,继而奔赴平乐园校区、中蓝校区,立即投入到其他楼宇的抗疫一线工作中。”两地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我们关心着学校,学校同样牵挂着我们。”近期,在校学生发热的情况陆续出现。在了解到校区防疫药品短缺的情况下,许菲积极沟通协调,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当晚,应急药品及时被送到了通州校区。“当时药品存量十分有限,这些药品无疑是雪中送炭,我们非常感谢!”许菲说。

  “作为楼长,楼宇服务管理工作带给我很多启示、收获和感动。楼宇服务管理将不仅仅是校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行的实践探索,后续我们希望以楼宇服务管理体系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管理模式建设,进一步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推动新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许菲说道。


无论多难,全力以赴

“疫”不容辞,“疫”往无前

“超长待机”的守候

日日夜夜的付出

这是属于她的楼长日记

也是我们共同的记忆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