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携笔从戎!北工大学子书写无悔青春

来源: 时间:2023-06-06

文能提笔安天下

他专业持续排名第一

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双料获得者

推免至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

自律、坚持、努力


武能马上定乾坤

他多项荣誉加身

精武标兵、十大信保尖兵、优秀义务兵

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

忠诚、热血、向上


他用坚毅的精神书写无悔青春

他常说:“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责任;

卸下的是军衔,卸不下的是使命。”

他就是信息学部

信息安全专业2019级本科生

朱德华


走!当兵去!


“当兵,保家卫国!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即使上了大学以后,我也没放弃。”当了解到大学生可以应征入伍后,朱德华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入伍。他说道:“从小我就有一个军旅梦,不仅可以强健体魄、磨炼意志,最重要的是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在家人的支持下,大学二年级的朱德华开启了军营生活。

新兵刚下连,因军事素质突出,朱德华就代表连队参加了旅“创纪录、破纪录”岗位练兵大比武。经过日夜备战,最终夺得通信科目第一名,荣获“信保标兵”荣誉称号,他也是自旅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列兵身份获得该荣誉的战士。“回想起那段经历,苦并快乐着。每天早上5点起,比正常起床时间提前一个小时,自己去训练场进行体能加练。从白天到深夜,身影穿梭在通信装备之间,直到凌晨1点才结束,第二天重复同样的内容。”从10分钟建立通信链路,到9分钟,再到8分钟……最后突破1分钟,无数次训练带来的进步,让他充满了成就感。在比武场上,朱德华年龄最小、军衔最低,但完成时间最快、综合成绩最高。“带上奖牌的那一刻,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特别感谢那段日子,部队的作息让我养成了规律的生活习惯,现在依旧坚持每天晨跑与体能锻炼。”朱德华说道。

在备战信保尖兵比武期间,朱德华每天进行着地皮与肉皮的较量,“我手上的这几个老茧就是光荣的证明。”为了夺得团队荣誉,连队里的每个小伙子都不甘落后,相互比拼,相互监督,在训练场上天天摸爬滚打。因为伤口感染,朱德华发烧到40度。“当时也没有多想,就觉得大家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现在放弃的话我是第一个不甘心的。”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与坚持,朱德华最终夺得两金一铜荣获“精武标兵”称号。

2020年,在执行山东洪涝地区抗洪抢险通信保障任务中,朱德华负责空天通信链路的建立,保障抗洪一线的通信畅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行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次次演习的经验是我勇敢面对挑战时的自信与力量,‘业精于勤才能利刃出鞘’。能把课堂的理论知识和训练的项目实操结合起来,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那一刻的我感到无比光荣。”朱德华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精神,评为全旅十大先进典型之一,荣获“十大信保尖兵”荣誉称号。


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军旅生活美好且短暂,这两年对朱德华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人格与意志得到了磨练。“尚荣誉,争第一,当样本”的信保尖兵精神,让他收获了一种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回到校园的第一个学期,学习上比较吃力。不仅要学习新的知识,还要复习之前的内容。在部队里有这么一句话,‘见任务就上!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它一直激励着我在学习和生活中追求卓越、不怕困难、敢于迎接挑战。”面对学习的困难,朱德华从没有退缩,他坚持部队的作息,早晨6点起床,晨跑、早餐、上课……课堂上他永远坐在第一排,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其余时间泡在图书馆,直到图书馆闭馆再去找个教室继续学习。每天生活如此,规律又自律。退役之后的第一个期末考试,朱德华的成绩排名年级第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大学四年,朱德华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两次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当选北京工业大学自强之星,荣获首都高校越野登山赛冠军,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

课余时间,他还积极参加科研竞赛活动,在赖英旭、姜楠、詹静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荣获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优胜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技术大赛网络挑战赛校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并入选北京工业大学杰出学子计划。目前,朱德华已推免至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肩负责任与担当,再续戎装梦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责任;卸下的是军衔,卸不下的是使命。”朱德华在征兵动员宣讲会上说道。台上的他褪去了青涩稚嫩,增加了几分稳重与笃定。朱德华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参军、学习与退役返校后的经历,鼓励大家在踏上梦想征程的道路上淬炼成钢。“两年的收获很多,多到无法用一个词来概括。感谢部队对我的历练,学校对我的培养,家人对我的支持,同学和战友对我的鼓励。最后我还想感谢自己,感谢自己做出的正确选择,让我明白原来热爱祖国、报效国家可以离我这么近,让我体验到磨砺人生、实现理想带来的光荣与自豪,青春无悔!”朱德华说道。

朱德华还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国旗护卫队队长,先后执行升旗任务500余次。“当我们迎着朝阳昂首阔步,用赤诚之心守护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内心充满了自豪。”朱德华介绍,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是国旗护卫队无数次重复的训练,绑旗、挥旗、升旗……从常规训练到集中训练,再苦再累都没有同学抱怨,只为守护心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谈起加入国旗护卫队的初衷,朱德华不假思索地说道:“在国旗护卫队,再次穿上戎装,延续自己的梦想,光荣!”


带着光荣与梦想

携笔从戎,投身军营

身披绿色军装

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以奋斗诠释担当

书写北工大人的无悔青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