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

/ UP-CLOSE

校友风采|普源精电董事长王悦:一位中国“芯”创业者的攀登之路

来源: 时间:2023-11-12

巍巍学府,人才辈出

在63年的发展历程中

北京工业大学为国家培养了

大批创新拔尖人才

校友遍布海内外

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

北工大创业校友王悦的故事


心怀热爱,奔赴山海

在北工大绽放创业萌芽

1993年,王悦考入北京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本科毕业后作为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创办了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RIGOL),随后相继获得EMBA硕士学位及管理学博士学位。王悦思维灵敏、做事果敢,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自小便是一个“电子发烧友”,对仪器仪表有着无限的热爱和浓厚的兴趣。在北工大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参加过学校多项活动——参与研发了实验室项目“全MOSFET高保真功率放大器”、组建校园“宿舍音乐中心”、创建“HiFi俱乐部”……1997年,升入大四的王悦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动手能力,在专业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荣获了“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在王悦看来,在北工大勤奋刻苦的学习经历和丰富多彩的实践经历锻炼了自己的科研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这些都是他创业的萌芽与起点。

1997年全国电赛获奖选手在北工大合影

“北工大是一个学习乐园,给予了我足够多的成长空间。它‘大气’、‘从容’的精神气质以及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给我的创业之路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王悦讲道。北工大人所拥有的低调沉稳、沉潜钻研的特质也影响着王悦,这种执着和钻研的精神深深延续到了他的创业历程中。


创业维艰,深耕待春来

有北工大教师相助

从北工大毕业后,王悦心怀科技兴国之志,于1998年与校友李维森、王铁军一起在北京成立“RIGOL工作室”,深耕电子测试测量技术研发赛道,追赶国际测试测量领域的前沿技术。工作室名称就是由他们三个人的英文名组合而成。

1998年王悦(右)与李维森、王铁军合影

在创业初期的半年里,王悦、李维森、王铁军在北工大的实验室协助进行设备调制工作,同时设法积累创业的第一桶金。在北工大老师的帮助下,机会很快就来了。当时高校教师所使用的无线扩音器都来自台湾厂商,回声和干扰声是仪器最大的问题。信息学部教授孙景琪在承接了改良产品项目的第一时间就通知了王悦等三人。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项目取得圆满成功。这次成功,也为他们的技术和资金奠定了基础。不过,RIGOL工作室依旧面临没有固定研发场地的困难。之后的一段时间,导师曹小秋又为他们提供了场地进行研发。“北工大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与鼓励,是支撑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团队一致认为。1999年,他们搬到一间招待所,继续进行科研工作,也正是在这间不到10平米、四壁无窗、没有暖气和空调的房间里,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第一台自主研发的RV02100系列虚拟数字示波器问世了。“虽然虚拟示波器并不大,但在我们心中,分量绝对是沉甸甸的。”

普源精电早期产品——RVO2100L系列虚拟数字示波器


25年灼灼匠心

用“中国心”造“中国芯”

“科学源于测量,没有测量,就没有严谨的科学。”门捷列夫这句话,对王悦有着很深的影响。“测量能力决定科学研究的高度,无法量化测量,就无法验证它。”带着对科学测量的满腔热忱与极致追求,王悦带领团队重点研发电子测试测量仪器。由于父母均是科研人员,常年浸润在电子测量仪器及半导体相关的产业环境中,王悦很早就意识到,在技术封锁、零部件出口管制的情况下,自研芯片在电子测量仪器行业极具重要性。“所以我就下定决心,通过突破创新,解决自研芯片这个行业难题。”

王悦将普源精电的发展以七年为间隔,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理想丰满”期、“野蛮生长”期和“砥砺前行”期。第一个阶段为“理想丰满”的1998-2005年。“其实我们赶上了仪器由模拟到数字的大转换,当然也搭上了改革开放20年的春风,以及赶上了通信行业级数字技术发展的大趋势。”王悦讲到。第二个阶段是“野蛮生长”的2006-2013年。2006年,公司已率先进入芯片设计研发领域,这个时期公司引入大量优秀人才并投入研发资金扩充产品线,启动了全球化战略部署,业务快速扩张,逐步形成了国际化营销渠道以及全球化布局战略。第三个阶段是“砥砺前行”的2014-2018年。这一时期公司遇到了来自管理、技术以及竞争对手的多重挑战。2014年,公司将总部与制造基地迁移至苏州,通过投入核心芯片组的研发工作,卧薪尝胆10年,最终于2017年推出具有完全自有核心技术的凤凰座示波器芯片组,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司发展面临的问题,即高端产品技术突破的“卡脖子”难题,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同时,成功打破了国外高端示波器芯片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德国后,第三个掌握高带宽数字示波器核心芯片技术的国家。由此,普源精电步入全球测试测量行业的创新者行列。2018年初,搭载“中国芯”和UltraVisionII技术平台的数字示波器在全球发售,普源精电成功实现自我突破并抓住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凤凰座”核心芯片组

在王悦的领导下,从1998年最初的“三剑客”创始团队到如今400余名员工的规模,从初期的1个产品到如今覆盖3个电子测量业务域、26个系列的产品布局,普源精电取得了长足强劲的进步,为我国芯片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普源精电全球仪器销售量已突破100万台,获得已授权专利451项,其中发明专利391项,发明专利占比达86.7%。


用传承与回馈

续写与北工大的故事

“北工大奠定了我的人生轨迹,我有义务和责任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每每谈及北工大,王悦总是这样感谢母校的培养。

2018年,王悦回到北工大,在学校创业讲坛上进行创业宣讲,基于20余年创业打拼的感悟和经验,为北工大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创业教育课。2020年10月,在北工大甲子华诞之际,为回报母校教育培养之恩,普源精电与北工大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协议,王悦向学校捐赠价值总计450万元的创新实验室及相关设备;联合创办“北京工业大学-普源精电创新联合实验室”,并累计捐赠100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助力北工大建设发展。


忠于初心,创业拼搏

勇于实践,业绩斐然

在北工大

还有许许多多优秀校友

在薪火相传和砥砺奋进中

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