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 NOTICEBOARD

@全体北工大人,甲流来袭,科学预防很重要!

来源: 时间:2023-03-06

近期

北京多所学校出现学生发热情况

甲型流感病毒高发时期

如何预防流行性感冒侵扰?

如何有效缓解流感症状?

工小V带你一起

认识甲流,科学预防!


甲流是什么?


如何区分甲流和新冠?

  据科技日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介绍:“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至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

  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但是,甲流的典型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而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与无症状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情况。”王宝增说,“此外,新冠可能会带来味觉、嗅觉的异常,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

  “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是新冠病毒的特点。”王宝增补充道,“从临床来看,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

  对于甲流与新冠的叠加,王宝增表示这种情况几率很小,即使出现,非高危人群出现危重症的情况也并不多见。

  王宝增告诉记者,感染甲流后所产生的抗体有效期一般为半年。“近三年来,很多人没有接种流感疫苗,也因为较好的个人防护没有得过流感,所以流感的抗体水平偏低。近期人群聚集的情况增多,所以出现了较多感染的报道。”王宝增说。


分清甲型流感、普通流感以及新冠病毒症状

持续关注最新动态

了解病毒感染来源

从根本入手,从源头预防


如何有效预防甲流?


勤洗手,多通风

科学规范戴好口罩

保持社交距离

如有症状,及时就医


流感季如何备药?听听专家这样说

  一、中医药可以用来防治流感吗?该怎么对症选药?

  在退热方面,与常规的西药退热药相比,中药可能相对缓慢一点,但更为持久,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会明显减少。

目前中成药类的感冒药,包括金花清感、连花清瘟等,对于流感都是很有效的治疗手段。

  二、流感高发季,居家应该常备哪些药品?

  家里可以常备退热药物,对于高烧不退的情况,应该及时对症用药。

  一般来说,用药后经过20小时至48小时还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建议赶快到医院就诊。

  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持续高热(超过39摄氏度)20小时不退,并伴有胸闷、气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及早用药治疗。

  三、防治流感的过程中,中药和西药可以并用吗?

  各种研究表明,中药、中成药物和解热、镇痛药物的联合使用是相得益彰的。对于抗病毒类的药物与中药的并用,研究结果表明,目前没有显示出不良反应。中西药互相配合,既能解除病症,也能缩短病程。

  需要注意的是,各类药物的使用要遵医嘱、按药品说明进行,避免过度用药或重复用药对身体带来损害。

  四、从中医的角度,预防流感应该怎么做?

  中医防疾有两个特点:“养正气”“避毒气”。

  所谓“养正气”,就是培养抵抗力。首先,这个时段不能过分消耗体力。要做到生活规律,不要熬夜、不规律饮食。

  春季到来,我们要少吃温热食物,清淡饮食。如果“内火”重,可以在医生建议下用一点清热泻火的药物。

  要想“避毒气”就要保持房间的空气畅通,注意开窗通风,尤其是在相对密闭的教室、办公室等场所。

  自觉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近期气温变化较大

记得适时增减衣物、戴好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坚持做到科学预防

用健康体魄迎接每一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公众号、“健康中国”公众号、“青春北京”公众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返回列表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86  京ICP备:14043795号-2